诚谢捐赠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240

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征集全球语言文字藏品公告


全国独一无二的世界语言博物馆,隐于上海松江!

语言是宝贵而又特殊的思想文化资源。“言为心声”语言不仅是沟通交际、走向全球的基本工具,也是认识世界、形塑话语的重要媒介,更是知识创新和科技进步的关键载体。

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Museum of World Languages)于201912月开馆,时值联合国“国际本土语言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Indigenous Languages)和上外建校七十周年,是中国第一座世界语言博物馆,也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语言类博物馆之一。

作为以“世界语言多样性”为主题的学术型博物馆,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秉持“语汇世界、言聚全球”(Words, Worlds)的立馆理念,以推动构建全球语言知识体系、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己任,展陈世界语言多元面貌,展望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

 

 

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总展陈面积近2000平方米,以语言学及其交叉学科为理论基础,从汉字“语”的言字偏旁衍生出三大展区——“说”,沟通世界;“记”,书写世界;“译”,诠释世界——串联起“语言的诞生” “语言的家族”“语言的要素”“语言与文字”“语言与文化”“语言与社会”“语言与教育”“语言与未来”等八个展览篇章,通过多模态展陈方式,向全球公众讲述世界语言文字故事,展示从语言要素到书写系统,再到文化文明的深层关系,贯通语言文字的历史、结构与演化趋势。

 

未来,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将立体化打造“语之魅、文之韵、道之源”等户外专题展区,创设语言科普和智慧学习空间,进一步打造独具特色的高校学术性博物馆,服务国家语言战略,创新多语人才培养,并建成收集、存储和展陈全球语言知识的多模态资源数据库,致力于成为中外语言学界交流学科前沿动态的平台、师生开展语言教学的延伸课堂和公众探索语言知识奥秘的场所。

 

为了进一步丰富馆藏,优化多模态展陈演绎,为全面开展人文交流、科普教育和学术研究奠定基础,诚向全球广泛征集世界语言文字藏品,特此公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一)反映世界主要语系构成(包括但不限于汉藏语系、印欧语系、阿尔泰语系、亚非语系、高加索语系、乌拉尔语系、达罗毗荼语系、尼罗-撒哈拉语系、科伊桑语系、尼日尔-刚果语系、南岛语系、南亚语系、古西伯利亚诸语、巴布亚诸语、美洲印第安诸语、澳大利亚诸语和其他独立类属等)和国际辅助语使用情况,见证全球语言生态变化的重要物证和影音资料。

(二)反映世界语言文字兴起、发展、演进的重要物证和影音资料。

(三)反映不同时期人类书写工具演变的重要物证和影音资料。

(四)反映中外翻译文化史、全球文明交流史的重要物证和影音资料。

(五)反映中国方言土语及少数民族语言、国外族裔语言及土著语言使用情况的重要物证和影音资料。

(六)反映古典语言历史、濒危语言现状、促进语言文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重要物证和影音资料。

(七)反映语言学家、翻译家历史生平和学术观点的重要物证和影音资料。

(八)反映中外语言教育和语言文字研究成果的重要物证和影音资料。

(九)反映手语和盲文等特殊语言文字使用情况的重要物证和影音资料,以及用于评估和训练言语听力认知康复的系统、平台及医疗设备。

(十)反映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语料库、计算机辅助翻译、机器翻译、智慧学习等语言智能技术未来发展趋势的重要物证和影音资料。

 


 

▉ 二、征集类别

 

(一)历史文物:各类器皿、古籍、碑刻、拓片、书画、玺印、简牍、雕塑、地图、标本、书刊、报纸、相片、胶片、幻灯片、证章、钱币、邮票、旗帜、黑胶唱片、录像带、磁带、光盘、服饰、文具、仪器、设备和工艺品等。

(二)非正式出版物:信函、笔记、家谱、文稿、外交照会、资料汇编等。

(三)多媒体和互动装置:音频、视频、软件、网络资源、语言智能产品和虚拟现实交互设备等。

(四)人物线索:相关语言文字的使用者和口述传人等。

 

▉ 三、征集方式

 

(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

(二)包括但不限于捐赠、征购、复制、借用等形式,具体方式可商定。

(三)真诚希望致力于语言文字和全球文明研究的集体或个人将其收藏捐赠给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校将颁发捐赠证书,并以适当方式给予奖励。

(四)有关藏品资料可送交或通过信函邮寄至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电子文档和资料可发送至邮箱。如不便寄送,可通过电话联系工作人员登门领取。

(五)捐赠或提供藏品线索时请附文字简介,如有特殊需求请一并说明。

 

 

▉ 四、联系方式

 

网址:http://museum.shisu.edu.cn

参观:http://visit.shisu.edu.cn

邮箱:museum@shisu.edu.cn

电话:+86 (21) 6770 1645 / 6770 5248

地址:中国上海市松江区文翔路1550号(201620)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

联系人:顾老师、周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