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创|Hi,“西索新鲜人”,请查收你的校史系列活动预告

发布者: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56


      秋风起,天转凉,桂香渐浓,又是一年入学季。在这个秋天,2022级的SISUer们踏入了风景如画的西索校园,满怀热情与活力地准备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但今年金秋,与22级“西索新鲜人”们一同如约而至的,还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为了开展新生入学校史教育同时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举办新生参观活动与系列献礼活动用形式丰富多样的活动,让新生对我校的光辉历史有所了解,让二十大精神在师生中落地生根,引导全体师生在学习校史与二十大精神过程中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精神力量,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活动一:

参观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及

椿萱并茂·桃李芬芳——

纪念上海外国语大学首任校长

姜椿芳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专题展览


11月15日起,22级新生可在各学院的安排下集体参观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及“椿萱并茂·桃李芬芳——纪念上海外国语大学首任校长姜椿芳同志诞展一百一十周年”专题展览,了解我校建校七十余年来的光辉岁月,领略语言文字的独特魅力。


 


活动二: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二十大精神及校史知识竞赛答题


活动时间:2022年11月16日-12月2日

参赛对象:上外2022级新生

活动内容:本次知识竞赛聚焦二十大会议主要内容和上外校史校情文化,帮助SISU新生准确深入领会二十大精神,了解学校光辉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营造精神传承和文脉赓续的育人氛围。

活动形式:通过微信公众号“上外档案校史博物”和“世界语言博物馆”发布竞赛题目,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即可获得博物馆文创奖品,参与皆有奖。敬请关注后续活动详情介绍。



活动三:“献礼二十大 青春正当时”

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

二十大专题举牌随手拍


活动时间:2022年11月18日-12月2日

活动对象:上外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师生在参观期间,在场馆中手持献礼二十大标语KT板拍下照片或视频,发送至朋友圈并附上打卡文案,集赞达到一定数额即可获得博物馆文创奖品。

奖励根据赞数不同共分三档:88个以上获一等奖;58-88个获二等奖;28-57个获三等奖。欢迎2-5人组成小组集体参与。

(*奖品数量有限,先到先得。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所有。)


活动四:

“献礼二十大 多语启新航”

二十大金句·多语种系列推文


为深入贯彻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基于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发布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多语种版本,推出“二十大报告金句多语版(英 俄 法 西 日 德 阿 葡 老 越十种语言)”系列文章(共六期),发挥学校多语种优势,推动思想教育与专业学习同向同行,助力学生讲好中国故事,提升话语能力。


活动五:

博物馆青少年云课堂

“助力乡村振兴·经典润乡土”系列

红色摇篮——江西之旅》


适逢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掀起之时,世界语言博物馆推出红色摇篮——江西之旅》青少年教育课程以回顾中国革命摇篮、人民军队摇篮、共和国摇篮,追寻先辈足迹,感悟初心使命。志愿者讲师通过“认识江西”“红色摇篮”“人文自然”“经典诵读”四部分展开,结合讲解、视频、诵读等多种形式,带领同学们云游“红色摇篮”江西省,一起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课程是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创新实践和中华经典润乡土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课程链接:

SISU文创|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经典润乡土”系列讲座:《红色摇篮——江西之旅》_哔哩哔哩_bilibili


活动六:

《书写未来——致未来的信》

给四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


随着二十大的召开,我们党和国家踏上了新征程。百年序章已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千秋伟业正等待着我们奋进向前。而22级的SISUer也步入了新的人生旅途,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民族复兴之志,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走进语博馆,在信纸上定格启程的心境,在笔墨间书写下对未来的规划与憧憬,我们为你准备了上外定制信纸和专属邮票,世界语言博物馆的时光邮筒将珍藏大家的每一份赤忱,待你毕业之际亲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