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PUP云端学术讲坛(第38期):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认识与再认识

发布者: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151

PUP(Postgraduate and Undergraduate Partnership)云端研学共同体 是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与共青团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支持下成立的本硕博一体化研学共同体。


本期云端学术讲坛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博士生梅欢,讲座题目为《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认识与再认识》,吸引了200余学者参会,共同学习交流、进行深入研讨。



1


CSE量表介绍



      作为我国首个覆盖教育全学段的英语能力标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China’s Standards of English Language Ability, CSE)为我国英语教学、学习和测评提供了科学的参考框架,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提供了统一标准,发挥着“车同轨、量同衡”的作用。为帮助更多老师和同学了解并使用CSE,主讲人以“What” “Why” “How”为主线简要介绍CSE的构成、研发缘起、理论基础和研制方法,以帮助听众对CSE形成初步认识,并将重点集中在“So What”,结合个人最新研究成果展开案例分析,探讨CSE在英语教学、学习和测评方面的应用现状前景,以帮助学者们深化对CSE的认识。




2


WHAT



      首先,梅欢介绍了什么是CSE量表。梅欢通过一串等式引入量表,即86=9+69+8,这表明量表共分成三个部分9总量表数量;69是分量表数量,是特定语言活动类型下的语言表现描述划分;8是自评量表的数量,用于英语学习者自评,并以口语能力为例做了展示。




3


WHY




      其次,梅欢介绍了为什么需要CSE量表,他指出了两点原因。第一,英语学习者需要参加的英语考试种类太多,不同考试的成绩缺乏可比性,CSE量表作为一个标准可以充当度量衡的作用;第二,各学段之间缺乏很好的衔接性,需要CSE这样一个覆盖教育全学段的英语能力标准促进英语教育“一条龙”建设。




4


HOW



      关于如何研制CSE量表,梅欢表示首先需要明确语言能力的内涵和外延,然后再去确定具体的研制方法。CSE量表的研制步骤主要包括描述语库建设描述语量表化效度验证。此外,他特别指出研制过程中参与实证调研的对象涉及全国各地约13万的学生和3万英语教师,规模大,覆盖面广。




5


SO WHAT




      最后,梅欢重点讲解了CSE量表使用的问题。量表的使用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对于教师的教,梅欢从教学目标的设置,教学活动的选择,以及教学材料的选取三方面阐述CSE量表的应用,并用案例进行解释;对于学生的学,他以听力能力为例,从自主学习和策略培养两方面说明CSE量表如何使用;最后,对于学习结果的测试,他从自评和互评两种方法解释如何使用CSE量表进行形成性评估。




6


讲座小记:




      讲座结束后,线上观众积极提问,梅欢进行细致解答,解释了我国开发CSE量表的意义以及未来CSE量表的应用价值,同时将CSE具体量表分享给大家供大家了解和使用。本次讲座为广大学友进行论文写作增添了新的思路,也为很多一线教师提供教学、测评的新框架,与会师生均表示获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