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博大讲堂系列四十七:语言的本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1-26浏览次数:73

编者按

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自2019年12月开馆以来,一直致力于彰显世界语言多样性,汇聚全球知识,融语言本体与语言教育研究于系列学术活动中为助力实现“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卓越人才培养目标,自2021年春季学期推出语博大讲堂系列讲座聚焦语言与生态、语言与人文、语言与哲学、语言与学习、语言与文学、语言与学科、语言与法律、语言与研究、语言与学术、语言与演变、语言与知识、语言与外交、语言与教材、语言与生活、语言与汉译、语言与文字、语言与习得、语言与课程、语言与传播、语言与认知、语言与文学、语言与语用、语言与区域国别、语言与教师、语言与文化、语言与教育、语言与心理、语言与容器、语言与写作、语言与研究等专题,汇聚知名学者,纵论多维语言。语言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曾曰:“我语言的边界就是我世界的边界。”相信语博大讲堂系列讲座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素养,拓展我们的世界。


讲座题目

自然语言:本质与探索模型


主讲人:

北京外国语大学  顾曰国


时间:

2022年11月30日18:30


线上腾讯会议ID:

188-664-141


内容简介

自然语言指人类经过进化得到的语言。形式逻辑、计算机编程语言等人工设计的语言是非自然语言。自然语言的本质是什么?本质是声音的?是文字的?是手势的?是信息交流的?是符号的?是实体存在的?本讲座一方面介绍本人带着这些问题学习先贤的体会,一方面邀请大家一起思考这些问题。

当今关于上面这些问题有各种形形色色的理论,大家只要浏览当代语言学几十个分支即可见一斑。所有这些都是探索模型。之所以定性为“探索”,是因为这些理论没有一家能够“打败”他家,而成为公认的真正抓住自然语言本质的理论。

我们每个人都是自然语言的属主,但是准确无误地描述语言-属主的本质还有待我们做出更加深入的探索。本讲座以讨论可能的探索路径结束。


主讲人简介

顾曰国,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原先职务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1985年获英国兰开斯特大学语言学系语言研究优等硕士学位,1987年获该系语用学与修辞学博士学位,师从英国学术院院士Leech院士。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语料库语言学、语用学、话语分析、英语教育等。

Journal of ChinaCALL主编(当前),《当代语言学》主编(1998-2015)。中国计算机辅助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学术兼职有英国诺定汉大学特聘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校外学术顾问、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外聘教授、彼得大帝彼得堡理工大学访问讲习教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杰出研究员、台湾科技大学讲习教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