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博校史三周年,活动纷呈闪亮点(博物馆文创上新啦!参与活动来抽取精美奖品~)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29




2022年12月7日

#上外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三周年#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上外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已经在美丽的镜湖之畔陪伴上外人度过了三载春秋。在三年的光阴里,博物馆所承载的西索文脉随悠悠时光静谧流淌,化作镜湖之上熠熠生辉的潋滟波光。为庆祝上外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建馆三周年,我们精心设计了一系列纪念活动,下面就来跟随小编来查收你的“博物馆庆生活动套餐”吧!



活动一


语博大讲堂

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课程 思政 育人

主讲人:石坚 四川大学

时间:12月7日18:30

腾讯会议ID:251-182-821

点击查看详情链接:SISU文研|语博大讲堂系列四十八:语言与教育


PUP云端学术讲坛

Towards an Integrated Understanding of Language Use in Health Communication: Discourse-analytic and Message Design Approaches

主讲人:贾勉 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

时间:12月7日11:50

腾讯会议ID:540-9478-7484

点击查看详情链接:SISU文研 | PUP云端学术讲坛(第41期):语言与健康传播:话语分析和讯息设计范式的整合研究


活动二

寻档海遗珠,忆红色西索——上外红色档案系列推文及专题展览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21年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强调:“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近年来,上外人无私捐赠自己的多年珍藏,丰富了档案馆馆藏,为校史馆展陈和校史档案编研补充了珍贵史料。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值此上外校庆73周年之际,恰逢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建馆三周年,我馆拟举办红色档案专题展览,重温上外红色记忆,以此激励全体师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建党精神,汲取奋进力量,谱写新时代上外新篇章!


活动三

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官方视频号、抖音号互动打卡

你听说了吗?中国第一座“世界语言博物馆”于12月7日开通官方视频号并入驻抖音平台了!

关注并转发“上外档案校史博物”公众号本篇推文,以及“上外档案校史博物”视频号127发布的置顶视频至朋友圈,并附上三周年祝福文案,可参与现场抽奖1次。

关注并点赞“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抖音号127置顶视频,并附三周年祝福文案,即可参与现场抽奖2次。

活动时间:12月7日  12:07-16:00

活动地点: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多功能厅

参与即有奖,各类博物馆文创奖品数量有限,先到先得。(还记得去年语博校史两周年的精美活动奖品吗?博物馆文创上新啦,快来参与活动,看你今年能抽取哪一款~)


 

上外博物馆三周年限定款托特包  博物馆“兰台文博”帆布包


 

上外博物馆抱枕             上外博物馆保温杯


 

上外博物馆马克杯        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女书折扇


 

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渔夫帽


 

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文字主题书签


 

语博馆“联合国法文日”主题文创晴雨伞  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金属钥匙扣


 

上外博物馆卡套      语博馆“联合国俄文日”主题文创笔袋


 

语博馆“联合国俄文日”主题文创笔记本 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钥匙扣


 

上外博物馆文件夹          上外明信片

 

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谱系树主题书签


活动四

语博FM放送预告

秉持着“语汇世界、言聚全球”的立馆理念,在建馆三周年之际,我们特推出语博馆的专属电台频道——语博FM。在这里,你不仅能听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留学生同学讲述他们与中国的奇妙缘分,分享学习中文、留学中国的有趣故事;还能听到各个语言类社团的负责人向大家介绍语言知识与社团故事;以后甚至还有机会亲自参与到语博FM的录制过程中,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畅谈自己对时兴文化现象的见解与认识。

后续我们将在本公众号推出语博FM的首期节目,敬请期待!


活动五

献礼二十大 西索新篇章”二十大精神及校史知识竞赛

      本次知识竞赛聚焦二十大会议主要内容和上外校史校情文化,帮助SISUer们准确深入领会二十大精神,了解学校光辉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营造精神传承和文脉赓续的育人氛围。


活动六

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形象IP“语博娃娃”闪亮登场
消息中心:一位小可爱拍了拍你,并邀请你一起给校史语博馆过生日。
上学期我们向校内外广泛征集“语博娃娃”设计,经多方投稿、评选、修改等环节,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的形象IP“语博娃娃”闪亮登场!值此上外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建馆三周年之际,我们特推出语博馆IP新形象,敬请关注本公众号后续推送!

活动七

助力乡村振兴青少年云课堂 “经典润乡土”系列课程

课程名称:聆听西域之声,领略新疆之美

时间:12月6日15:35

腾讯会议ID:532-772-527


      提起新疆,大家脑海中浮现的是广袤的沙漠、高耸的雪山,还是独特的美食、甜美的水果?在本期课程中,志愿者讲师将通过解密“新疆八大怪”的歌谣,讲述新疆的风土人情与民族文化,向中小学同学们展示新疆这片广袤而又神秘的土地的独特魅力。


特别预告:正值卡塔尔世界杯比赛进展如火如荼,你是否也对以卡塔尔为代表的阿拉伯国家与阿拉伯语言文化有了更深的兴趣?那么,你一定不能错过12月18日的“联合国阿拉伯文日”。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结合时下热点,以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为主题,组织策划关于阿拉伯文的兰台文博系列讲座、中阿师生对话会、邮票和文创展示等系列活动,以中阿人民的共同爱好为切入点,旨在宣传阿拉伯文及其所承载的深邃文化,体会阿拉伯文独一无二的形美和意美,展现人文教育的精神内涵。敬请关注后续活动推送。


新岁序启,初心如故

赓续文脉,向史而新

三周年系列活动即将拉开序幕

快来给两馆庆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