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校史底蕴、绘语博画卷、逐梦想之光——庆祝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成立三周年

发布者: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196

2019.12 - 2022.12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史馆

世界语言博物馆成立三周年


 

2019.12 - 2022.12

      三载春秋过,文脉续芳华。2019年12月7日,正值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正式开馆。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知不觉间,上外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已陪伴上外人走过了悠悠三载岁月。


01 回顾周年


三年来,上外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与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颇多成果。


开馆至今,两馆共接待中外学界、政界、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3万余人次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两馆已成为展示学校学科特色与办学成果的重要场所,以及学校文化育人的前沿阵地。同时两馆也是中国博物馆协会和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的成员单位。



02 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


      2022年以来,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新增阿拉伯文书法作品,《苗文·新约全书》,冯志伟先生计算语言学相关手稿、译稿和著作等展品,进一步丰富语言行李箱中的资料。


 


      开馆至今,语博馆推出“藏品博览”“世界语言知识图谱”等科普专题,发布科普文章30余篇聚焦世界语言博物馆展品,推进语言学相关理论及知识的中外交流和普及教育。开通博物馆B站号“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发布讲座、科普等系列视频30余个,并开设博物馆抖音号“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视频号“上外档案校史博物”,从多渠道多维度介绍本馆馆藏及世界语言文字知识。


 


      三年来,世界语言博物馆共打造“语博大讲堂”“PUP云端研学共同体”“古典语言文化簇”“SISU兰台文博”“世博徽章中的文字记忆”等6个系列讲座,开展线上线下讲座近150场,观众累计达10万人次。在一场场讲座中,知名学者齐聚一堂,多维语言各放异彩;莘莘学子共探未知,语言奥秘逐步展现。


 

 


      2022年,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开展了“献礼二十大”“联合国语文日”“国际博物馆日”等特色主题活动30余场,包含名家讲坛、书法竞赛、歌曲大赛、云参观等形式,寓教于乐,呈现世界语言文化多样之美;推出博物馆专属文创近30种,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开设多语拓展课程20余门次,2022年课程首次向上海交大、复旦、北师大、山东大学等博物馆合作高校招生,影响力逐步扩大;举办多语角活动,激发学生语言学习的兴趣,领略不同语言文化的独特魅力,形成多个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文化精品。



      此外,为助力乡村振兴,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和云南、湖南、广东、广西、河南、江西、黑龙江等省市20余所乡村中小学签订合作协议,面向他们推出“世界文化博览”和“经典润乡土”两大系列青少年云课程20门次,受益学生达2万余人次


 

 


      除了云端互动外,博物馆还举办了“移动博物馆进校园”“多语荟世界”等系列线下活动和课程,组织师生团队走进中小学校园,开展线下教学20余次。为推进馆校合作、馆际合作,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世博会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上海图书馆等开展了深入而广泛的合作。积极参与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建设,组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发展共同体——“海燕队”等,为语言文字事业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参与中国语言文字数字(网络)博物馆建设工作启动会


与松江区共建上外云间中学集中签约仪式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发展共同体海燕工作计划推进会


03 上外校史馆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守正创新,庚续文脉。校史忠实地记录着学校走过的足迹,是学校继往开来的精神基石。

2022年,上外校史馆总结提炼学校2016-2021年十五次党代会前五年间工作,更新校史馆“我们在哪里”章节文图及布展。校史馆还收到了曾奔赴西藏参加中印自卫反击战的1958级校友卓宗南捐赠的书籍和物品,优秀校友李子秀生前在学校学习和生活期间的毕业证书、照片等多件珍贵的校史资料。这些物品不仅承载老校友对母校的深厚情感,还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为校史馆展陈和校史档案编研补充了珍贵的史料。


      此外,“口述校史”的采编工作也在2022年得到进一步完善。上外校史馆至今推出“口述校史”“校史上的今天”等校史专题推送近50篇,回顾建校以来学校的光辉历程和办学成就,通过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集中展现与新中国同龄的上外沿革变迁与发展求索的历程,赓续上外文脉。上外校史馆还将陆续推出上外红色档案专题系列,致敬上外先辈留下的红色足迹与精神财富,激励师生汲取奋进力量,谱写新时代上外新篇章!

      2022年,校史馆继续积极开展校史校情教育,推出了校史知识竞赛、“写给未来的信”等活动,强化师生对校史校情的深入认识,鼓励其传承发扬学校优良传统和文脉精神。在毕业季,校史馆举办了“文脉守望,西索心语”和“毕业留声机”等活动,寄语新生,传续母校精神情缘,祝福母校,表达最真挚的情感;在新生季,校史馆启动了“献礼二十大·青春正当时”“书写未来——致未来的信”等活动,鼓励新生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将心中期盼记于笔下,让心中梦想引领前行。上外校史馆持续推进校史文化教育普及化和常态化,不仅传授学识,更要铸就精神,增强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04 专题展览


      建馆三年以来,上外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共举办各类临展、专题展近20场

      2022年正值姜椿芳校长诞辰一百一十周年,上外校史馆特推出“椿萱并茂·桃李芬芳——纪念上外首任校长姜椿芳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专题展览”,通过文史档案、手迹信函和图片影像,集中展现姜椿芳先生办学治校的卓越贡献与历史功绩。


 


      两馆推出了“翰墨飘香,共书华章——上外留学生书法精选作品”等展览,发挥学校多语种资源优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引导学子们感悟中外文明交融魅力。

      在信息化建设上,博物馆积极建设数字化博物馆,并拍摄制作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与中国外语教育》《上外历次党代会专题展览》《世博徽章中的文字记忆》等临展的虚拟展厅,通过【上外档案校史博物】公众号菜单栏“三馆资讯”和三馆网站“VR展览”即可线上观展。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外语教育展览VR链接:

https://www.720yun.com/vr/1e52bczum1v

世博徽章中的文字记忆专题展览 VR链接:

https://www.720yun.com/vr/575289fkqyf

上海外国语大学历次党代会专题展览 VR链接:

https://www.720yun.com/vr/a9c22czum1f


05 上外大学生文博工作协会


      截至2022年12月,两馆形成了一支由80多位中外学生组成的“思索文博”学生志愿者团队,下设讲解培训部、教育展陈部、宣传策划部三个部门,协助两馆的日常运营。并首次吸纳留学生志愿者进入团队,助力讲好上外文博、文脉的故事。志愿者们怀揣着对文博工作的热爱,不断为这座博物馆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思索文博”学生志愿者团队


06 展望未来


      在未来,上外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将打造“道之源、语之魅、文之韵”等户外专题展区,创设校友林、谱系树、多语文脉长廊等特色景点,开拓语言科普和智慧学习空间。顺应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我们将推进技术赋能,打造立体化传播格局,探索数字化建设路径。秉承三全育人理念,未来博物馆还将创建立体语博育人体系,发挥其在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文化传承方面的重要作用。让我们共同期待两馆更美好的明天!


新岁序启,我们初心如故;
回顾三年,我们携手并进。
在上外校史馆、
世界语言博物馆三周年生日之际,
我们希望,
这份跨越时空的记忆与感动能代代相承。
未来,我们与您同行,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向史而新,赓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