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脉|一位上外赤子的心路历程 ——李子秀史料捐赠仪式在上外校史馆举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10

SISU文脉|一位上外赤子的心路历程 ——李子秀史料捐赠仪式在上外校史馆举办


一位上外赤子的心路历程


“思想上实事求是,不虚假。不要不懂强以为懂,不会强以为会,不知强以为知。”


“三年的大学生活结束了,它已成为历史的一页,然而却是我思想上进步的时期,是获得新思想最重要的时期。”


......




五十年前,时年十九岁的海军士兵李子秀怀揣着对大学的憧憬踏入上海外国语学院(今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大门,开启了他人生崭新的一页。如上笔记本上写下的内心独白,见证了他上外就读时(1973-1976年)的辩证思考和情感升华。


五十年后,李子秀的胞弟李子顺先生专程从北京赶赴上海,将其珍藏三十余年的,兄长生前所写日记、书信、文稿等169件珍贵史料悉数捐赠给兄长母校——上海外国语大学。


风雨半世纪,拳拳赤子心。2023年10月20日,李子秀史料捐赠仪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史馆举办。档案馆、校史馆副馆长周源源与校友会、基金会副秘书长赵牧代表学校接收捐赠史料并向李子顺先生颁发捐赠证书,两部门工作人员及学生志愿者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





李子顺先生指出,此次史料捐赠源于偶然,成于必然。他说,哥哥生前有写日记与记随笔的习惯,因此留下了大量翔实的文稿记录。这些史料既展示了一位普通学生与军人的思想变迁与淬炼成长,也见证了上世纪七十年代上外发展的时代印记。李子顺在捐赠感言中感慨到,哥哥李子秀“在上外所受的教育,更加坚定了他的人生信念,即把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紧密连结在一起。上学前,他主要是关注自身存在的问题,而从上海回到部队后,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他把时间、精力都投入到改革开放、思想解放,军队现代化建设、农村改革,干部制度等社会问题上,他用行动践行着他的信念。他思想上有这样的跃变,是在上外学习三年厚积薄发的结果。”讲述过程中,李子顺几度哽咽,在座者无不为之动容。


档案馆、校史馆副馆长周源源对李子顺先生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她指出,上外自建校伊始便有着革命的红色基因,这批史料是对学校红色基因的见证和充实,档案馆、校史馆将对其进行保存整理、挖掘研究,推动优秀校友精神绵延流长,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前进力量。


校友会副秘书长赵牧感谢李子顺先生对学校的信任与认可。他表示,李子秀先生是一位有情怀、有追求、有思想的优秀校友,学校一定会保管好、展示好、利用好这些史料,讲好校友故事,深耕立德树人。


此外,李子秀的小学同窗袁帆先生还向上外档案馆、校史馆捐赠其收藏的上外夜校部的首届毕业生(1962年)合影照片。袁帆先生是清华大学校友,长期参与清华校史史料的收集与编研工作,他为上外的档案校史及校友工作提供了诸多宝贵经验和建议。袁帆先生对本次李子秀史料捐赠活动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此前于2022年11月11日,他受李子顺先生之托向上外捐赠李子秀生前保存的部分物品,包括入学注意事项、存折、毕业证书、家信、照片等,目前正展陈于上外校史馆“寻档海遗株,忆红色西索”红色档案专题展览。





当天,李子顺先生与袁帆先生还参观了上外校史馆以及镜湖畔的杞梓之林并合影留念。他们为上外这七十余年来积历史厚蕴,育栋梁英才取得的成就赞叹不已,也衷心祝愿学校宏图更展,再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