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研|兰台文博系列讲座二十四:西夏文字辨识与文献解读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0

SISU文研|兰台文博系列讲座二十四:西夏文字辨识与文献解读

上海外国语大学档案馆、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自建馆以来,一直致力于档案和校史,以及中外语言的收集、整理、保护和展示工作。董必武曾曰“典读训诰,宝之无佚。只字片言,亦所珍惜。”为进一步研究上外档案文献、延续上外文脉精神、推动中外文化交流,2021年推出“SISU兰台文博”系列讲座,聚焦档案和文博理论的建构与发展、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信息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历史文化遗产的继承与传播,汇聚知名专家学者,传承大学精神和文化基因,创建新理念、新思想、新精神的前沿和资政襄政、立德树人、繁荣学术的阵地。相信该系列讲座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专业素养,拓展我们的学术视野。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

西夏文字辨识与文献解读


主讲人:

段玉泉


讲座时间:

12月5日19:00


腾讯会议ID:

812-669-501


内容简介


西夏文字属于中途创制文字,是典型的汉字系文字。西夏文字的创制者,史书记载各异,学术界基本认可野利仁荣之说。西夏文字形体方整类八分,外在形式较汉字笔画繁冗、屈曲重复,存在很大差别;内部构造以会意、形声为主,多受汉字构形影响,尤其受到汉字今文字阶段文字构形、汉字俗写的构形规律影响较为显著。西夏文字重新面世,辨识曾经曲折。经学者相继努力,文字辨识的主要材料不断被挖掘,材料利用方法不断成熟,文字辨识工作基本得以完成。西夏文字文献数量众多、文献种类很广、文献时间跨度较长,解读成果不断。早期的文献解读方法多样,成果参差不一,经过学术界的不断努力,目前正朝理想解读方向完善。


 主讲人简介 


段玉泉,宁夏大学民族与历史学院、西夏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西夏语言文字、文献。


*此讲座为纪念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开馆四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更多系列活动信息敬请关注12月4日本公众号“上外档案校史博物”四周年活动预告推送,更有精美的西夏文字主题博物馆新文创等你来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