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研 ┆ 讲座回顾——PUP云端学术讲坛(第61期):元认知教学与合作写作的结合:对英语写作者写作成绩的影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

SISU文研 ┆ 讲座回顾——PUP云端学术讲坛(第61期):元认知教学与合作写作的结合:对英语写作者写作成绩的影响


SISU × PUP

PUP (Postgraduate and Undergraduate Partnership)云端研学共同体是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与共青团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大力支持下成立的本硕博一体化研学共同体。


本期PUP邀请了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育与社会工作学部的全日制在读博士生王凯旋。他目前的研究方向为任务型语言教学和学习者在二语写作中的个体差异。本期讲座主题为元认知教学与合作写作的结合:对英语写作者写作成绩的影响,共吸引90余位学者参会。



01研究背景


讲座开篇,王凯旋博士向大家阐述了研究背景:二语写作是二语习得的重要支撑,在语言教学过程当中,写作的教学要服务于学生“学会用二语写作”和“通过写作学习目的语言”的双重目标。然而,在当前英语作为外语的学习环境当中,学习者在课后使用目标语言的机会较少。因此,本研究通过探究元认知与合作写作,探索在二语写作课堂中将二者融合对于提升二语学习者的写作水平的影响。


02实验设计


在简单介绍元认知和合作写作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后,王凯旋博士向大家介绍了他研究设计:研究被试为中国中部一所大学的两个研究生班级,他们被分为实验组(n=32)和对照组(n=30)。实验测试内容为三篇议论文写作任务,实验过程为12周。实验组在第2周接受元认知教学,在第3-5周接受合作写作干预。而对照组则在第2-5周进行传统的课堂教学。由此得出实验数据,并从写作的句法复杂性、词汇复杂性、流利度、准确度四个方面评估实验结果。


03实验结果与讨论


根据实验结果,王凯旋博士发现,实验组的整体句法复杂度、并列复杂度、短语层面复杂性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且实验结果在延迟后测中保持不变。因此,与正常教学相比,合作写作与元认知在提高二语学习者的写作水平方面具有持续性的优势。

讲座结束后,线上观众踊跃提问,王凯旋博士对与会观众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本次讲座以二语写作为切口,通过进行元认知和合作写作研究,为二语习得研究提供了新视角,增添了新思路,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