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研 ┆ 讲座回顾——PUP云端学术讲坛(第62期):教师评价者身份研究与NVivo数据分析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

SISU文研 ┆ 讲座回顾——PUP云端学术讲坛(第62期):教师评价者身份研究与NVivo数据分析


SISU × PUP


PUP (Postgraduate and Undergraduate Partnership) 云端研学共同体是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与共青团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支持下成立的本硕博一体化研学共同体。


本期云端学术讲坛邀请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讲师张帅博士,其研究领域为外语教育、教师发展、信息技术辅助语言教学等。本次讲座主题为教师评价者身份研究与NVivo数据分析,吸引了150余名学者参会,共同学习交流。讲座内容分为以下两个方面



01教师评价者身份认同:教师评价素养的新维度


首先,张帅老师介绍了教育评价范式转型背景,并强调教师评价者身份认同的重要性。接着,他基于相关文献,阐述了语言教师身份认同(language teacher identity)内涵,并强调“教师评价者身份认同”(teacher assessment identity)这一概念由Looney等(2018)提出。


随后,结合实践中的教师评价素养概念框架(Xu & Brown, 2016),张帅老师介绍了其结构和内部逻辑。基于自身的研究,他指出实践共同体理论构成了教师身份认同的理论基础,并通过图示进一步介绍了身份认同建构的二元系统。张帅老师依据其博士研究,向听众汇报了研究问题、个案研究方法及主要发现,为理解教师评价者身份认同提供了个案研究范例。


推荐阅读:张帅、罗少茜,2023,高校英语教师评价者身份认同个案研究,《外语教育研究前沿》(2): 78-84/96。


02如何利用NVivo分析质性数据

在该部分,张帅老师强调了NVivo在质性研究中对访谈数据进行主题分析、提炼和归纳的有效性,并指出研究者个人经验在发挥主体作用方面的重要性,NVivo作为易上手的数据分析软件主要起辅助作用。张帅老师进一步简要介绍了该软件的主要功能,特别强调了基于主题的数据分析。接着,他区分了量化和质性研究特点,并指出质性研究中研究者本人的洞见是极其重要的,需要一定的阅历和知识储备。

随后,张帅老师讲解了数据分析的三个步骤和三级编码,并结合NVivo界面为大家具体呈现了使用步骤。除此之外,他以Creswell(2013)的观点对质性数据分析进行了补充讲解。最后,他分享了自己有关质性研究从选题到设计的感受和思考,引人深思。

讲座结束后,张帅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线上听众的提问,就质性研究中访谈问题的选择、访谈技巧和数据分析进行了细致回复。本次讲座不仅就教师评价者身份研究进行了具有启发性的介绍,也为NVivo软件的使用带来了引领性指导,参会的各位学友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