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创|校史烁华光 语博向未来@上外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建馆四周年生日快乐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23

SISU文创|校史烁华光 语博向未来@上外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建馆四周年生日快乐

2019.12 - 2023.12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史馆

世界语言博物馆建馆四周年


校史烁华光 语博向未来



前言

      四年光阴如梭,镌刻了一座博物馆前行发展的足印。指针拨回四年前,2019年的12月7日,正值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正式开馆。岁月如歌,文脉流芳,上外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已陪伴上外人走过了四载春秋。



01回顾周年

      四年来,上外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在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与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取得颇多成果。


      开馆至今,两馆共接待中外学界、政界、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5万余人次。经过不懈努力,两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运营官方网站、公众号、B站账号等5个新媒体平台,同步传播语言和校史故事,公众号@上外档案校史博物、@世界语言博物馆累计发布推送800余篇,各平台发布视频50余条,已成为展示上外学科发展和教学科研成果的重要平台,同时也为学校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做出了应有贡献。


02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

      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秉持“语汇世界、言聚全球”的立馆理念,传承沟通世界、书写世界、诠释世界的使命。漫步于小小的一方天地里,世界语言多元的面貌在这里展陈,世界语言文字的故事在这里讲述。


      2022年以来,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新增兰甘亨石碑以及东巴文、西夏文字等相关展品,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开馆至今,博物馆推出“藏品博览”“世界语言知识图谱”等科普专题,发布语言文字科普推文40余篇,科普微视频30余个,从多渠道多维度介绍馆藏及世界语言文字知识;开设9期多语拓展课程,涵盖13个语种累计71门次,培养本、研学生共1700余人,辐射复旦、交大、北师大等高校本硕学生近200人;组织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近30个,其中《语博FM》《馆藏资源的科普推广》项目分别两次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铜奖。

   四年来,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共开展“语博大讲堂”“兰台文博”等6个系列讲座、学术沙龙、工作坊200余场,汇聚众多全国知名学者专家,观众累计近15万人次。作为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建设单位及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成员单位,博物馆主持“人在‘语’途——0-100岁人类语言发展数据库建设与多模态展陈”等多个国家语委和上海市语委科研项目。

   为呈现世界语言文化多样之美,博物馆开展了“联合国语文日”“国际博物馆日”等语博特色主题活动40余场,推出博物馆专属文创40余种。

    2023年,博物馆首次联合全校九大语言院系开展“语博之夏 花漾年华”SISU多语文化带暨博物馆奇妙夜活动、“中外携手 全球联动”共叙中国情活动、“诵中华经典 荟世界文明”推普周系列活动、“猛虎与蔷薇”手帐工作坊等,彰显语博特色校园文化,引起校内外广泛关注。

   此外,为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博物馆推出“世界文化博览”“经典润乡土”“多语荟世界”三类青少年课程40余讲,线上课堂覆盖包括青海、云南在内的13个省份32所学校,获得“人民网+”和《西海都市报》报道。博物馆联合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合肥市稻香村小学举办“一片甲骨惊天下”“字承古今,语贯中外”“经典传诵,诗韵流芳”三场推普线上云直播活动。除了云端互动外,博物馆还组织了“移动博物馆进校园”系列活动和课程,开展线下教学30余次。

   为推进馆校合作、馆际合作,博物馆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世博会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上海图书馆等20多个单位开展了深入而广泛的合作。积极参与上外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致力于语言文字事业的创新发展。


03上外校史馆

   校史赋能,薪火相传,校史馆记录上外峥嵘岁月,延续上外厚重历史文脉。

   四年来,校史馆对上外文脉进行系统梳理,对档案校史资料开展深入研究。首次推出“寻档海遗珠,忆红色西索”红色档案专题展,展出梁义彬、朱纯、卓宗南、傅均文等校友多年珍藏档案,重温上外红色记忆;采访退休教授、校友60余人,征集收集档案校史实物或电子资料500余件,发布“SISU文脉”校史专题推送50余篇。

   2023年,上外校史馆编目整理已故校友李子秀胞弟李子顺向学校捐赠的169件史料、袁顺和罗东平捐赠校史照片等,供进一步挖掘研究。这些物品不仅承载了老校友对上外的深厚感情,也为校史馆的展陈和档案编研补充了宝贵的资料。


   此外,校史馆积极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工作,推出校史知识竞赛、“写给未来的信”、“‘23级西索新鲜人’打卡校史馆、拍照打卡等多种活动,强化师生对校史校情的深入认识,厚植其爱校荣校情怀;在毕业季,校史馆举办了“西索毕业季,声声不息,‘语’你一起”等活动,记录下莘莘学子对母校的诚挚祝福。上外校史馆以“上外故事”为常设展览主题,以时为经,以史作纬,将持续推进校史文化教育普及化和常态化,增强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04专题展览

   建馆四年以来,上外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举办各类临展、专题展近30场。

   2023年,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两馆携手中国文字博物馆举办“一片甲骨惊天下”——甲骨文专题展,举办甲骨文工作坊等多种活动,多语讲解“一片甲骨惊天下”展览科普视频入围上海市首届社会科学普及讲解比赛决赛,微党课《甲骨文专题展传承和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评选为学校学习二十大精神优秀微党课,曾获中新社、光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和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携手上海图书馆推出“中国文字印刷发展史”专题展,通过对印刷术历史变迁的展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举办“渔阳星火——纪念‘上海外国语学社’建校一百周年”展、纪念首任校长姜椿芳同志诞辰110周年展、纪念老校长王季愚同志逝世四十周年展、上外历次党代会展,“寻档海遗珠,忆红色西索”红色档案专题展,与教务处联合举办“文脉赓续,基因传承——上外红色印记专题展”等,激励全体上外人赓续红色血脉,继承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信息化建设上,博物馆积极建设数字化博物馆,基本完成两馆多语种语音导览、网上展厅等数字化建设,并拍摄制作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与中国外语教育》《上外历次党代会专题展览》《世博徽章中的文字记忆》等临展的虚拟展厅,通过【上外档案校史博物】公众号菜单栏“三馆资讯”和三馆网站“VR展览”即可线上观展。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外语教育展览VR:


https://www.720yun.com/vr/1e52bczum1v


世博徽章中的文字记忆专题展览VR:https://www.720yun.com/vr/575289fkqyf


上海外国语大学历次党代会专题展览VR:



https://www.720yun.com/vr/a9c22czum1f



05上外西索文博协会

   截至2023年12月,两馆组建了一支由80多位中外学生组成的多语种志愿服务团队——“西索文博协会”,通过对常设馆藏和专题展览的多语种讲解、文创设计、藏品研究等工作,向社会大众讲好语言文字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做出积极努力;多名场馆志愿者的多语讲解事迹在《大学生》期刊、中国日报社21世纪英文教育等刊载。


   为加强交流互鉴,志愿团队赴《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复旦大学校史馆、世博会博物馆等参观学习,携手互学,共同进步。志愿者们满怀着对文博工作的热爱与对志愿者工作的责任感,不断为两馆的发展注入新活力、贡献新力量。



06未来展望

   未来,上外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将进一步实施学校“跨、通、融”战略,创新发展模式,开展多元实践,打造育人品牌,推动开放共享,推进学校校史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把上海外国语大学建设成为“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做出更大贡献,在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展现更大作为。让我们共同期待两馆更美好的明天!


岁序更替 华章日新


四载光阴


赋予两馆生生不息的力量


在两馆四周年生日之际


让我们送上最诚挚的生日祝福


未来,我们将以初心守望记忆


以实干蓄力现在


以创新憧憬未来


我们将与您一道


携手奋进 再展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