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研 ┆王雪梅教授团队主讲的中国大学慕课《生活中的语言学》第六次开课,欢迎参加!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16


- 01 -

课程简介

      语言是传递信息的媒介,是传承文明的载体,是认识世界的窗口,对社会、生活、教育等产生重要影响。作为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上海外国语大学《生活中的语言学》采用OBE教学理念,以生活中的语言现象和语言学中的典型话题为研讨内容,主要议题包括:语言与生活、语言与心理、语言与社会、语言与文化、语言与媒体、语言与文学、语言与教育、语言与政治、语言与经济、语言与科技等。该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理论;运用语言学理论分析生活中的语言现象,掌握语言应用方法,成为语言生活派。



- 02 -

授课团队


      《生活中的语言学》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馆长王雪梅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姜霞、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孙钦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亓明俊联合授课,团队教师具有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负责人王雪梅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评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担任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团队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近5年课程负责人主持上海市本科重点课程1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首届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完成全国教育规划重点课题1项、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1项;发表课程、教法等教学研究类论文45篇,其中CSSCI核心论文29篇,报纸文章6篇;主编《新综合大学英语》(清华大学出版社)、《世界经典英语课文选读》(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等教材4册。团队成员近五年在SSCI,CSSCI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3部,参编教材12册,获批省部级项目2项。近5年负责人获评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次,获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教师”称号。团队成员获“第二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部属高校中级及以下组)”二等奖、校级年度优秀教学奖个人一等奖,校“三全育人”先进个人二等奖;指导学生获第十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和一等奖。

课程支持团队强大,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博硕士生霍炜、尹思婷、汤琛、任牧琪、陈涵韵欣、孙奥等同学组成的助教团队负责提供优质教学资源、维护课程进度、参与课程研讨等。                          

- 03 -

往期课程情况

      自20216月首次正式登陆中国大学MOOC平台以来,该课程已圆满完成五轮授课,累计选课人数近6000人,课程在全国近20所高校推介使用,社会反向良好,受到广大学习者的一致好评,第六轮课程将于202436日正式启动。借助幻灯片、国内外学术期刊论文或专著、微视频等多样化的教学资源;践行课程思政融入式3L+3I+3OLanguage, Learning, Life, Interaction, Integration, Inquiry, Objective, Orientation, Outcome)教学模式;增加研究性、综合性内容,开展小组探究式的个性化学习。此外,《生活中的语言学》设有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体验式学习模块,引领学生在这座国内首家以“世界语言多样性”为主题的博物馆里、在“说”“记”“译”的世界中一同探索语言知识的奥秘!


- 04 -

授课目标




课程通过丰富的案例,帮助大家拓展语言学知识、强化语言能力、提高学术素养。具体授课目标如下:


①知识目标

掌握语言学各领域核心议题的基本内容,把握语言学研究的前沿动向与方法;


②能力目标

具备理解并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多角度阐释生活中的语言现象的能力;具备跨文化沟通能力、学术能力、话语能力;


③价值目标

涵养中国情怀、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树立文化自信。

- 05 -

课程大纲

- 06 -

课程拓展材料

- 07 -

课堂交流

- 08 -

学生评价



- 09 -

课程链接与二维码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HISU-1463188166?tid=1472312485

《生活中的语言学》有思考,有对话,有挑战,有收获。真诚欢迎同学们加入,让我们共同努力,从生活感受语言魅力,从语言洞见生活真谛!

来源 | 上外卓越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