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研|语博大讲堂系列七十一暨SUP教研讲坛系列七:语言与中华文化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201912月开馆以来,一直致力于彰显世界语言多样性,汇聚全球知识,融语言本体与语言教育研究于系列学术活动中。为助力实现“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卓越人才培养目标,2021年春季学期推出语博大讲堂系列讲座,聚焦语言与生态、语言与哲学、语言与文学、语言与学科、语言与法律、语言与外交、语言与课程、语言与传播、语言与区域国别、语言与教师、语言与心理、语言与研究、语言与教育、语言与人工智能、语言与意识、语言与文化等专题,汇聚知名学者,纵论多维语言。语言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曾曰:“我语言的边界就是我世界的边界。”相信语博大讲堂系列讲座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素养,拓展我们的世界。该系列亦是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活动之一。讲座得到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支持。



讲座题目


《中华文化在外语课程和教材中的融入与呈现》


主讲人


梅德明


讲座时间


3月27日18:30


线上腾讯会议ID


960-105-125


讲座概要

     讲座立足“以文铸魂”“以文立心”“以文化人”的理念,明确外语课程和教材融入和呈现中华文化的必要性,探讨中华文化有效融入外语课程和教材的核心内容和基本方法。尺寸教材,国之大者;教材建设,国家事权。外语课程和教材应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体现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道德理念和行为规范,体现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人类共同价值。

主讲人简介

      梅德明,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教育部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学科教育联盟“英语学科首席专家”,上海市教材审查和评价委员会专家委员,上海市教育考试命题与评价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境外教材审查评价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国际教育考试与境外教材评价服务中心主任。两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次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获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上海市高校教学名师奖、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奖、国家级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奖等、上海市高等教育优秀教材奖。主要从事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外语教育与课程建设、国家外语政策与规划、口译理论与教学等研究、外语教材研究与编写,主编“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



编辑|王媛

排版|白若丁

审核|王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