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脉|2023年度全校档案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发布时间:2023-04-02浏览次数:44

      全校档案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3月31日,全校档案工作会议在松江校区图文西厅召开,学校各单位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及兼职档案员、三馆(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等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三馆副馆长周源源主持,副校长衣永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三馆馆长王雪梅首先简要回顾档案馆自2020年11月独立运营以来的发展概况。近三年来,在校党委和上级档案行政机关的关心和指导下,档案馆通过建章立制,不断完善档案工作机制;通过开展校内外调研,举办讲座、工作坊等,持续提升档案业务水平;开展各类年鉴编纂、口述校史采集、档案专题研究等各类编研工作,增强档案服务与传播效能;举办专题展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丰富校园文化建设;此外,为顺应时代发展,档案馆已建成并启用新的智慧档案系统,将逐步推进档案的数字化加工工作。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体专兼职档案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学校2022年的档案收集工作已顺利完成。最后,王雪梅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与大家共勉,希望通过全体档案工作者积极努力,推动学校档案工作取得更大进展。随后,副馆长周源源从档案工作要求、归档范围和归档时间等方面布置了2023年的档案收集工作。

副校长衣永刚肯定了三馆在制度建设、业务开展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他现场分享了校内外与档案相关的几个实例,强调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追溯学校发展的重要依据和历史凭证。衣校长强调,目前学校的档案收集工作已经逐步规范化,但还应在“补短板强弱项”方面下足功夫。一是在做好常规化档案整理工作的同时,还要努力补充完善此前缺失的历史档案资料;二是要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工作,应时而变、顺势而为,助推档案管理提质增效;三是充分利用档案资源,让档案“活”起来,做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四是规划两校区档案存放空间,解决库房不足的问题。衣校长指出,全体档案工作者应保持敬业务实、笃行不怠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档案这项基础性工作;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提高档案工作的专业水准;能把档案作为一项事业去奋斗,要怀着历史的使命感去整理、收集、保存、利用、研究档案,充分发挥档案人“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相信在全校档案人的不懈努力与通力协作下,学校的档案事业能取得高质量发展。



      随后,三馆为全体专兼职档案员做了新智慧档案管理系统的业务操作培训。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档案工作意义重大。全校档案工作者将以本次档案工作会议为重要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扎实履行档案工作职能,强基固本,与时俱进,推动学校档案事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