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 ┆ 共叙中文情:2023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举行

发布者: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39

编者荐语:

2023年联合国中文日,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携手孔子学院工作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以“中外携手,全球联动”为题,联合举办“专家讲座”“云游世界语言博物馆”“中外青年学者工作坊”等系列活动,带领师生们探索中文的独特韵味与隽永魅力。



编者按


今年的4月20日是第14个联合国中文日,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中文联盟以“中文:增进文明对话”为主题,发起第四届“国际中文日”活动,旨在增进全球中文教育伙伴间的合作,展示多姿多彩的中国语言文化,通过世界各地举办的丰富活动,与全球中文学习者共庆欢乐节日,共叙美好未来。



      在第四个“国际中文日”到来之际,4月19日,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孔子学院工作处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以“中外携手,全球联动”为题,联合举办“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中外师生代表近30人出席活动。活动由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冯辉主持。


以语言链接时空 让多元文明交融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衣永刚在致辞中表示,语言是联系时间和空间的纽带,体现着世界文明的丰富与多元。他希望国际学生通过对中文的学习,深入了解中华文明文化,以立体的视角向世界分享中国故事。



      以“国际中文日”活动为契机,孔子学院工作处视频号启动仪式举行。现场以视频形式回顾了上外合作共建的海外孔子学院在发展历史、中文教学、文化活动等方面的点点滴滴。据悉,未来,孔子学院工作处视频号将与公众号深度融合,通过多模态形式呈现海外孔院的精彩故事。


万物互联时代 品味中文之美



      当天活动上,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孔子学院希方院长罗兰作为主讲嘉宾,围绕“万物互联”做专题讲座。她分享了三年来自己努力学习中文的故事,以及出版《中文导学》这本书的心路历程。“学习中文具有很大的挑战性,我因为中文学习哭过,笑过,感觉孤独和无助过,但最终也有了成就感。”她表示,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在孔子学院的经历都是宝贵的、不可取代的,希望更多的国际学生加入学习中文的行列,成为中国与世界相互理解的真正信使。


  


活动现场,罗兰还就《中文导学》这本教材与国际学生互动交流——
“我很羡慕罗兰老师,我对这本书很感兴趣!”
“很期待有机会去买一本这本书!”
“这本书的重要性在于很多中文术语和英文、希腊文的关系非常紧密,从而尽最大力帮助到学习中文的学生。”罗兰补充道。
学生们表示,讲座中生动翔实的故事增强了他们学好中文的信心,在未来的学习与职业生涯中将努力追求中华文明和世界多元文明的融通。


解读传统技艺 助力文明互鉴


       在随后的“中外青年学者工作坊”中,上外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教授黄建秦和华东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应用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方云带领现场国际学生体验中国书法和上海土布贴画艺术。



现场学生表示,工作坊让大家更透彻地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技艺独到的一面,纷纷称赞传统文化技艺的独特魅力——
来自俄罗斯的马丽塔表示,书法不只是一些笔画,通过书法能够看出每个人不同的性格特征,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周燕青说:“原来中国人穿的每一种布都是有意义的,利用这些布拼贴成不同的图案让我感受到了乐趣!”
来自约旦的康丽认为,听老师们讲关于中国传统技艺的故事,再一次领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据悉,自4月5日起,上外合作共建的海外孔子学院以汉语角、读书会、才艺展示等形式,陆续举办“国际中文日”活动,探索中华文化深刻隽永的魅力与中文背后博大精深的内涵。4月17日,“国际中文教育与传播”论坛在上外举办。4月18日,上外举办“云参观: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活动,以Zoom线上直播的形式邀请全球各地的伙伴通过互联网云参观世界语言博物馆,中英双语讲解为大家带来“沉浸式”互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