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创|上外思索文博协会赴复旦大学交流学习

发布者: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29

      4月14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思索文博工作协会在指导教师王媛的带领下赴复旦大学校史馆与《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参观调研,并与复旦大学校史协会志愿者、“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就队伍建设、业务开展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入的馆际交流。



      在慕梁、钱益民两位老师及复旦大学校史协会的带领下,志愿者先后参观了复旦大学的相辉堂、寒冰馆、烈士像、子彬院等历史文化地标。通过对复旦大学校史馆的参观,大家直观而深切地领略了复旦百年变迁及其取得的辉煌成就。


 


      随后,志愿者们来到由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故居辟建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通过复旦“星火”党员志愿队的细致讲解,大家感受到陈望道先生爱党爱国的情怀和追求真理的信念,品味了“真理的味道”,深刻体悟到先生“一生望道”的崇高信仰。先生的传奇故事也进一步激励同学们学好外语专业,提升自身全球话语能力,未来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参观结束后,两校志愿者在复旦“玖园”会客厅展开交流研讨会,各自介绍协会(团队)基本概况,并就志愿者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作了积极而广泛的探讨。最后,双方互赠富含两校文化内涵的博物馆文创礼品。


  



      交流互动促提升,携手互学共进步。上海外国语大学思索文博工作协会是上外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志愿者团队工作协会,此次馆际交流既是上外校史馆和世界语言博物馆推进学校“跨、通、融”理念的重要实践,也是为积极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而搭建实践育人、社会服务育人平台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