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研 ┆ 讲座回顾——PUP云端学术讲坛(第53期):老龄化对多模态辅音感知的影响

发布者: 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发布时间:2023-05-07浏览次数:31

PUP讲座

      PUP(Postgraduate and Undergraduate Partnership)云端研学共同体是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与共青团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支持下成立的本硕博一体化研学共同体。本期云端学术讲坛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续敏博士,讲座题目为《老龄化对多模态辅音感知的影响》,学者们齐聚一堂,共同学习交流。



01 研究背景


      首先,续敏向大家介绍研究背景。她从老龄化与老年语言学、语言的多模态感知入手,结合我国老龄化现状,说明老龄化会引起老年人认知下降、老年痴呆、听力下降等问题,老年人的执行功能、注意力、抑制力、词汇识别和句子理解等方面存在困难。



02 实验设计


      接着,续敏从被试、实验材料、实验过程等方面介绍了实验设计。实验分别选取老年人和年轻人各21名,进行听力测试和视觉材料感知进行实验,并具体探究音频条件下辅音感知的正确率和反应时、视频条件下辅音感知的正确率和反应时、多模态条件下辅音感知的正确率和反应时以及多模态感知对正确率的影响。



03 实验结果


      随后,续敏总结本次实验的结果。数据表明,老年人感知辅音的视觉正确率和视听感知正确率显著低于年轻人,但是老年人从视听呈现中获益多少受到感知正确率的影响:在低正确率(30%)时,老年人和年轻人的获益相似;而当正确率较高时,老年人的获益少于年轻人,因此老年人的感官功能的下降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老年人从多模态感知中获益。



04 实验结果


      最后,续敏对该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展望,并提出未来要对老年人的认知能力进行分析,探讨老年人认知能力的高低是否会对多模态语言的感知产生影响。


讲座结束后,线上观众积极提问,续敏对于老年人认知测试量表的选择、老年人面部表情和语言感知能力的关系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给大家分享了相关书籍和文献,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