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研 ┆ PUP云端学术讲坛(第54期):智能学伴来了吗?自然语言处理在英语读写中的应用探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33

铛铛!

新一期PUP云端学术讲坛来啦!

丰富干货等你来听~

图片


SISU × PUP

本次PUP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博士生黄宝荣,他的研究兴趣为语料库语言学、计算语言学、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等。本次讲座,黄宝荣博士将回顾自然语言处理在语言学习中的应用历史,并介绍ChatGPT的基本原理及相关研究,以帮助听众了解自然语言处理在英语读写中的应用。


第54期:

智能学伴来了吗?自然语言处理在英语读写中的应用探究

内容摘要:

ChatGPT近来火爆网络,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也由此引发广泛关注。实际上,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领域的学者们早已利用自然语言处理的成果,开发了多款辅助语言学习的系统。例如 1998年,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开始了作文自动评的研究,近年来,国内的作文自动评分系统iWrite等也得到了广泛应用。

本次讲座,主讲人将以个人的研究成果为基础,回顾自然语言处理在语言学习中的应用历史、与英语读写相关的自然语言处理任务、自然语言处理在英语读写中的应用场景。主讲人还将探讨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用于语言学习可能遇到的问题。同时,主讲人将介绍ChatGPT的基本原理及相关研究,并展望ChatGPT等大型语言模型在英语读写中的应用前景。


主讲人:

黄宝荣

上海外国语大语料库研究博士研究生

多次在国内外期刊上与在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拥有软件著作权6项

图片

研究方向

语料库语言学、计算语言学、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


时间

5月10日 中午11:50-12:50


腾讯会议号

943-5922-8917


合办单位

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

共青团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PUP云端研学共同体



PUP(Postgraduate and Undergraduate Partnership)云端研学共同体是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与共青团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大力支持下成立的本硕博一体化研学共同体。PUP共同体秉承“云端研学、你我同行”的理念,通过信息化云端平台举办线上线下开放式系列研学活动,旨在促进跨年级、跨学段、跨领域学生间的学术交流,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促进共同体成员间的交流与进步。目前,共同体已举办各类学术活动数十期,建立了三个微信群,成员千余人,在青年学者中间产生了较大影响力。


做学问,志于斯且乐于斯

每周三同一时间

SISU文研|PUP系列研讨会期待你的加入!

更多信息请关注:

上外档案校史博物微信公众号

“PUP研学”板块发布信息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