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教研共同体 : “共教共研共成长”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者: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发布时间:2023-05-13浏览次数:231


SUP教研共同体

“共教共研共成长”系列学术活动



      为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外语学科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提升一线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2023年5月,SUP(School and University Partnership,以下简称“SUP”)教研共同体在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下正式成立。其中S(School)指(中、小)学校以及(高校的)学院或系,U(University)指高等院校,P(Partnership)表示交流合作。SUP意即高校与中/小学或高校间合作,彰显共创共享精神。SUP也可理解为“Super”“Support”之意,表达了“特优支持(特别优质资源支持)、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的内涵。SUP秉承“共教共研共成长”的理念,聚焦外语教育核心话题,通过信息化云端平台举办线上线下开放式教研活动,帮助广大外语教师拓宽教研思路,促进优质教研资源共享,共同提升外语教研效果。欢迎广大外语教师、研究生加入SUP共教共研共成长。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主办单位

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

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


二、活动内容

栏目一:SUP专家学术讲座

  • 活动宗旨

为推进教育现代化,SUP将邀请外语学科专家就“外语人才培养、外语课程、外语教材、外语教学法和外语教师职业发展”等话题举办开放性专题讲座,一方面提升教师教学设计等实践能力,另一方面主讲人也将结合最新研究动态,分享项目申报、课题研究等方面的经验,提升外语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和学术发表能力。专家学术讲座原则上每月举办一次。


栏目二:SUP博士生学术讲座

  • 活动宗旨

为提高博士生的学术交流能力,并促进学界交流合作,活动将邀请国内外外语学科博士生结合自己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可供借鉴的共性问题进行专题分享,主要内容包括相关理论、研究设计、研究方法、数据收集与分析、论文写作等。博士生学术讲座原则上每两周举办一次。


栏目三:SUP教研工作坊

  •  活动宗旨

为振兴边疆民族地区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SUP将深入调研边疆民族地区学校外语教育发展现状,并针对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合作院校在外语教育方面的个性化需求,邀请博士生每月一次为合作院校的外语教师举办(闭门)工作坊,以服务边疆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外语教师素养与育人水平,加速实现全国高等教育现代化进程。


三、活动时间与地点

活动内容公告:活动信息将通过“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上外档案校史博物”“世界语言博物馆”等公众号对外发布。

活动时间:具体见每期活动公告

活动地点:线上腾讯会议

  

四、其他

1. SUP教研共同体活动福利

组建 SUP 教研共同体为纯公益性学术活动。

1)共同体依托单位可为讲座主讲人和工作坊参会者提供主讲或参会证明。

2)博士生讲座主讲人分享的优秀论文经遴选后,可围绕某些热点话题组织专栏,优先推荐到相应期刊审稿与发表。

3)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定期举办语博大讲堂、古典语言文化簇等活动,会邀请知名专家举办各类讲座,共同体成员可优先参与。

4)共同体将组建微信群,群内推送名家高论、期刊动态、外刊精髓、学科热点、会议集锦、讲座信息等学术资讯。

5)共同体将组建微信群,及时向成员推送共同体的有关活动信息,分享相关学术前沿信息。

2. 本活动的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3.  SUP教研共同体微信群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