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研|语博大讲堂系列六十一:语言与教材

发布者: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发布时间:2023-05-13浏览次数:25

编者按

      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自2019年12月开馆以来,一直致力于彰显世界语言多样性,汇聚全球知识,融语言本体与语言教育研究于系列学术活动中。为助力实现“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卓越人才培养目标,2021年春季学期推出语博大讲堂系列讲座聚焦语言与生态、语言与哲学、语言与文学、语言与学科、语言与法律、语言与外交、语言与课程、语言与传播、语言与区域国别、语言与教师、语言与文化、语言与心理、语言与研究、语言与教育、语言与人工智能、语言与意识等专题,汇聚知名学者,纵论多维语言。语言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曾曰:“我语言的边界就是我世界的边界。”相信语博大讲堂系列讲座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素养,拓展我们的世界。


讲座信息





01

讲座题目

教材语言的学科性与话语性

02

主讲人

苏新春  厦门大学

03

讲座时间

5月17日 18:30

04

腾讯会议ID

817 5903 6375




内容简介


      在几大语言材料类型中,相比于新闻作品语言、文学作品语言、科普作品语言,教材语言会表现出“通用性、规范性、简洁性、层次型”等特点。但在教材语言内部,学科性与话语性的特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两种特点,对它们的认识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对教材功能的实现与作用的发挥。报告结合多年研究实践对教材语言这两个特点的性质、表现方式及提取方法进行深入分析。



主讲人简介


 


苏新春,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喀什大学兼职教授,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主任、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两岸语言运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对愈百种教材进行了统计性研究。

著有《汉语词义学》《汉字的语言性与语言功能》专著等20余种,主持“20世纪基础教育语文教材语言研究丛书”项目(国家重点图书出版项目),合作撰有《21世纪新课标基础教育语文教材语言研究》《民国时期基础教育语文教材语言研究》《20世纪50-60年代基础教育语文教材语言研究》等。主编《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现代汉语分类词典》等。参加过教育部中小学语文教材审订、“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评选等。目前在研有国家语委科研规划课题“中小学语文知识体系研究”、教育部2020年度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两岸统一进程中的语言政策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