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创|耀多彩文明 书语博华章——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2023“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前瞻

发布者: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28


国际博物馆日 

International Museum Day


      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馆都将举办各种宣传、纪念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

      而今年我们将迎来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2023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Museums, Sustainability and Wellbeing) ”,旨在强调博物馆是促进社区的福祉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博物馆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从支持气候行动和促进包容性,到消除社会隔阂以及改善心理健康。2023年5月18日,国际博协鼓励社会中的所有公民团结起来,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可持续发展和福祉方面的变革潜力!

      薰风初动,天鹅远归。在这个天光灿烂、万物生长的美好夏季,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准备了“博物馆奇妙夜”、春季星空&楔形文字&手帐工作坊等系列活动,诚邀大家前来感受语言的魅力、领略博物馆风貌,共同寻找博物馆为人类美好生活的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无限可能性!


活动一:

学者讲座|中西语文对比下的春季星空

主 讲 人:朱磊(上外语言研究院)

讲座时间:5月18日11:50

讲座地点: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多功能厅

线上腾讯会议ID:199-826-803


内容简介:

      以拉丁语命名的星座、星辰和以汉语命名的星宿、星官,是西方人和中国人在各自文化传统中运用想象认识星空的结晶。本讲座将带领观众走近春季星空,并了解与之相关的中西方语言和文化传统。

主讲人简介:

      朱磊,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音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Language & Communication刊物编委。为本科生讲授语音学、音系学、语音声学和语音感知、比较语言学、中国传统音韵学、梵语入门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语音学、音系学、语言学研究方法等课程。在语言学史、语音学、对比语言学等领域发表论文若干,出版专著一部。


活动二:

学者讲座|美索不达米亚楔形文字

主讲人:李卫峰、张泓玮

讲座时间:5月18日 13:00

讲座地点: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多功能厅

线上腾讯会议ID874-794-873


内容简介:

      美索不达米亚楔形文字独具特色,是人类最早的文字之一,也是古代近东地区通行度最高的书写形式之一。楔形文字曾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17世纪重新被发现;几世纪的研究慢慢揭开神秘的面纱,使我们得以一睹灿烂的两河流域古文明:成文法典、文学作品、宗教颂歌、经济活动、数学计算等等等等,存世几百万块泥板和铭刻记录了古代美索不达米亚的方方面面。本讲从一些关键术语概念出发,介绍楔形文字书写系统的发展,包含楔形音节文字创制的核心形式、周边文化的直接借用、以及在其启发下诞生的楔形近字母表文字和楔形辅音音位文字。

主讲人简介:

      李卫峰,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文献中心主任,馆员,上海世界语协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闪语族历史比较语言学、比较文字学、近东历史文化。

      张泓玮,芝加哥大学近东语言文明硕士(2017)、博士(2021),专攻闪语族历史比较语言学,集中接受了阿卡德语、圣经希伯来语、古典叙利亚语、古典埃塞俄比亚语训练,还完成了乌加里特语、腓尼基语、古代南阿拉伯语等其他闪语族古代语言的学习。主要关注闪语族及其在亚非语系中的亲属语族和非亲属接触语言,研究领域包括:历史比较语言学、现代少数族裔语言描写、接触语言学、语言类型学、文字学和字体输入法。


活动三:

语博之夏 花漾年华|2023年SISU

“多语文化带”暨“博物馆奇妙夜”

时间: 5月18日周四17:00-19:15(活动滚动上演,欢迎随时加入)

地点:世界语言博物馆、一教楼西门广场

      在这个五月,镜湖畔等到了归来的天鹅,我们也等到了与大家阔别一年的“博物馆奇妙夜”。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将联合上外九大语言院系,以“语博之夏 花漾年华”为主题,开展多语文化带暨博物馆奇妙夜活动,彰显多元文化交融之景。

      在联合活动中,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以“耀多彩文明 书语博华章”为主题,设计了丰富有趣的摊位游戏活动,诚邀各位同学前来游玩,一同体会语言的魅力,感悟校史的辉煌,领略博物馆的多彩风貌。



耀多彩文明 书语博华章

摊位游戏流程&游戏规则


P.S.

1. 在活动当天,语博馆的摊位会为参与者发放花瓣贴纸作为通关凭证,每通过一关即可获得一片花瓣,全部通关集齐四片花瓣可获得语博馆一等奖,通过三关可获得语博馆二等奖,通过两关可获得语博馆三等奖。



前五名在语博馆摊位通关的同学,还可以领取花灯一个。



语博馆文创奖品一览


多语种诗歌干花书签


▲语博馆、校史馆木质手机支架


活动四:

工作坊|万物有灵且美——“猛虎与蔷薇”手账工作坊

主讲人:杨雪

时间:5月24日

地点: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多功能厅


▲亨利.卢梭 画中的动物凶猛


内容简介:

从古希腊神话中宙斯化身的天鹅,

酒神的座驾猎豹,

到松江历史上不断被歌咏的

仙鹤、黄犬、四腮鲈鱼、小鹿……

动物在文学作品中散发出神秘的灵性幽光。

从亨利.卢梭梦境中的动物凶猛,

到八大山人笔下翻着白眼的鸟和鱼,

动物有着不同于人类身体的造物美感。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5月24日晚,语博馆通过一场手账工作坊,

邀请你通过艺术欣赏与手账创作,

在与大英图书馆动物插画的印刷品互动中,

欣赏兽类未经驯化的灵与美,

唤醒内心的不羁与生命力!


主讲人简介:

      视觉化沟通专家,手账创作者,著有《听故事,学PPT设计》,是Springer出版社《看懂自闭症:从父母反馈、视觉化笔记、技术与基于实证的研究角度》(Seeing Autism through Parents’ Feedback, Sketchnotes, Technology, and Evidence-based Practices)一书的手账插图作者。杨雪硕士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技术专业,2021年以“视觉化笔记对于本科生学习策略的影响”研究,获得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学习技术系博士。

      杨雪老师曾为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宜家、中国国家电网、中国海关等多家企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德克萨斯大学、FortWorth 历史与科技博物馆、AECT等高校与国际教育组织机构提供过视觉化沟通培训等服务。


▲杨雪手账中的动物拼贴


▲杨雪手账中的动物拼贴


      这么多的活动,你心动了吗?那就转发本篇推文,约上更多的小伙伴一起来享受博物馆的奇妙夜晚吧!

      关注“上外档案校史博物”公众号,转发本篇推文至朋友圈并附上打卡文案“耀多彩文明 书语博华章”,集齐38个赞,5月18日当天可额外领取参与奖1份。

      领取时间:5月18日17:00-19:15

      奖品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THE END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承载无数记载回忆,连接过去现在未来,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在这个夏日静候你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