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研 ┆ PUP云端学术讲坛(第56期):进化论、“适者生存”与维多利亚小说中的进步话语建构

发布者: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27

SISU × PUP

      PUP(Postgraduate and Undergraduate Partnership)云端研学共同体是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与共青团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大力支持下成立的本硕博一体化研学共同体。PUP共同体秉承“云端研学、你我同行”的理念,通过信息化云端平台举办线上线下开放式系列研学活动,旨在促进跨年级、跨学段、跨领域学生间的学术交流,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促进共同体成员间的交流与进步。目前,共同体已举办各类学术活动数十期,建立了三个微信群,成员千余人,在青年学者中间产生了较大影响力。


      本期PUP邀请了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博士生郭晓彤,她的研究方向为维多利亚小说、乔治·爱略特研究,擅长文学跨学科研究。此次讲座,郭晓彤将从达尔文的进化论入手,探索维多利亚小说中的进步话语建构问题


第56期:

进化论、“适者生存”

维多利亚小说中的进步话语建构

——以《弗洛斯河上的磨坊》为例



内容摘要: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西方文学界就开始研究达尔文进化论对维多利亚小说的影响,其中乔治·爱略特的作品凭借其丰富的科学内涵而广受关注。著名的批评家吉利安·比尔(Gillian Beer)、乔治·莱文(George Levine)、莎莉·沙特沃斯(Sally Shuttleworth)等都从科学的角度对爱略特的作品展开分析,实现了科学话语与文学话语间的对话。而社会学往往会成为文学与科学间互动时绕不开的一个领域,达尔文的进化论对于维多利亚小说的影响正是经由斯宾塞社会学理论实现。

      本期讲座,主讲人将厘清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与斯宾塞的社会学理论的内涵及其相互影响,并阐释二者如何共同构建维多利亚社会的进步话语,以及小说家爱略特如何审视维多利亚社会的进步观念。


主讲人:

郭晓彤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

曾在《外文研究》、Explicator和George Eliot- George Henry Lewes Studie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研究方向

维多利亚小说、乔治·爱略特研究


时间

5月25日 中午11:50-12:50


腾讯会议号

383-592-208


合办单位

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

共青团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PUP云端研学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