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研┆讲座回顾——PUP云端学术讲坛(第54期):智能学伴来了吗?自然语言处理在英语读写中的应用探究

发布者: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46

PUP讲座

      PUP(Postgraduate and Undergraduate Partnership)云端研学共同体是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与共青团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支持下成立的本硕博一体化研学共同体。


      本期云端学术讲坛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博士生黄宝荣,他的研究兴趣为语料库语言学、计算语言学、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等,讲座主题为自然语言处理在英语读写中的应用,吸引了160余名学者参会,共同交流学习。




01 典型英语读写应用介绍


      首先,黄宝荣博士介绍了计算机辅助英语阅读和写作的两大方面应用。他分别从这两个部分介绍了多种计算机算法与辅助实例,阐述了各算法的优缺点、应用情况、发展现状等。



02 自然语言处理任务简介


      接着,黄宝荣博士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的基础与高阶应用。通过实例简单易懂地说明了自然语言处理常见任务,阐述了计算机可以辅助完成的工作,提高效率,并引出Chat GPT在高阶应用中的优势。



03 Chat GPT的原理及训练方法


      随后,黄宝荣博士介绍了Chat GPT的原理,阐述了“涌现效应”的影响,由于模型规模、硬件规模、训练用的文本数据量庞大,因此Chat GPT反映出较强的处理能力。同时,他介绍了Chat GPT的训练和使用方法,以帮助学者更好地运用相关大语言模型。



04 Chat GPT在读写中的应用展望


      最后,黄宝荣博士介绍了Chat GPT目前在读写方面的应用案例,以及在推理能力和创造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由此,黄宝荣博士指出了采用Chat GPT等超大规模语言模型作为学伴所面临的挑战及当前的研究进展,并对未来应用和发展方向做出展望。



      讲座结束后,线上观众积极提问,黄宝荣博士分别进行细致解答,并结合自身切身体验给出了建议。本次讲座帮助本硕博师生对自然语言处理有了更多了解,扩展了学术视野,与会师生均表示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