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语”为桥,融通中外——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青少年课程入选首届上海市博物馆卓越教育项目

发布者: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221


日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了首届上海市博物馆卓越教育项目获评名单,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简称“上外语博馆”)申报的“以“语”为桥,融通中外——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未来国际传播人才培育项目”顺利入选。



2023年4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首届上海市博物馆卓越教育项目推介评选,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落实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培育一批体现文化特色、符合观众多元需求、贴近时代发展脉搏的卓越教育示范项目。

上外语博馆于2019年12月开馆,是中国第一座世界语言博物馆,也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语言类博物馆之一,是中国博物馆协会和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成员单位。作为上海市独具语言特色的高校博物馆,立足丰富的语言展品、文本和数字资源、开放的学习空间、卓越的专家学者与师生团队,其自成立之日起即致力于推动馆校合作,注重将博物馆资源与学段、学科、学校课程进行深度融合衔接,探索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创新路径,扩大博物馆教育的覆盖面与影响力。开馆至今,依托上外的多语种优势以及深厚的学科积淀,先后推出“世界文化博览”“经典润乡土”“多语荟世界”等三个系列不同主题、不同特色、不同形式的青少年课程近40讲,覆盖全国12个省份的近30所中小学校,为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中小学教学实践以及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贯通衔接做出不懈努力。


“世界文化博览”

系列课程


      2021年末,为推进乡村教育振兴战略实施,丰富乡村中小学文化教育资源,上外语博馆开始组织策划“世界文化博览”系列青少年云课程,致力打造乡村教育振兴创新实践品牌,助力乡村中小学生在博览世界语言文化的过程中,理解和尊重世界多元文明,获得文化熏陶,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激发学习兴趣,拓展国际视野。该系列课程充分发挥上海外国语大学多语学科优势,聚焦呈现世界语言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邀请同学们踏上“空中列车”,遨游大千世界,探秘文字文化,了解世界名家,拓展国际视野。课程由博物馆教师带领大学生创新创业队伍和思索文博志愿者共同实施,通过详实、生动的介绍,辅以形象的图片与音视频资料,或展现世界文化独特景观,或挖掘世界名人风采,带领乡村中小学学生奔赴一场场文化之旅。


 



      自2021年至今,上外语博馆共推出《古埃及穿越之旅》《魅力西班牙之旅》《童话中的德国》等21期“世界文化博览”系列青少年云课程,累计观看学生1万余人次,得到了合作学校师生的高度认可



“经典润乡土”

系列课程


2022年秋,为助力乡村语言文化教育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浸润传播,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上外语博馆在教育部语用司和学校的指导下,结合学校作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优势,精心打造并推出“经典润乡土”系列青少年云课程,旨在发挥博物馆在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方面的重要作用,帮助乡村中小学生拓宽知识视野、提升综合素养、实现全面发展,为振兴乡村教育贡献上外力量。

基于前期“世界文化博览”青少年云课程的探索经验和良好反响,上外语博馆确立了“传诵中华经典、弘扬优秀文化”的课程目标,结合博物馆自身的特色,经过细致研究部署,以“品锦绣河山 诵中华经典”为课程主线,精选讲师团队,通过选题策划、讲师培训、试讲组织、教案打磨、教学反思等环节,陆续推出“穿越古今 品味河南”“走进江苏,感受古韵今辉”“‘红色摇篮’——江西之旅”等课程。

该系列课程以祖国各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为切入点,挖掘呈现当地经典文化内涵,如名人、文物、遗迹、诗词等等,带领青少年领略祖国的壮美河山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每次课程结束前,讲师都会组织学生们齐声诵读中华经典优秀诗篇,引导同学们体味文化精髓,厚植家国情怀,致敬传承经典。目前“世界文化博览”系列与“经典润乡土”系列课程视频均可通过哔哩哔哩视频网站“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官方账号观看。


“多语荟世界”

系列课程


      2022年10月,上外语博馆启动实施“多语荟世“——移动博物馆进课堂”系列青少年课程。该系列课程以多语世界、多元文明为内容,以线下授课、现场互动、留学生参与为特色,与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松江云间中学,上海市松江区洞泾外国语试验学校三所学校合作,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现场讲授,为提升学生多语素养和国际视野、促进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资源的贯通衔接做出了积极探索。


  

 


      上外留学生教育始于20世纪80年代,是中国最早开设对外汉语专业的四所高校之一。“多语荟世界”系列课程创新性地广泛吸纳学校不同国别留学生加入讲师团队,注重发挥其积极作用,由他们亲身讲述其所属国的语言文化故事,使中小学生更为直观地感受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拉近了不同国家和人民心与心的距离,推动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博工作者应“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为发展文博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上外语博馆将以本次获评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指示,发挥上外多语种、跨文化的传统优势,践行博物馆馆教育人责任与担当,积极发挥学校与博物馆资源优势,融合信息技术和教育技术,完善馆校交流合作模式,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更为优质的、符合青少年需求、体现时代特色的博物馆课程,增强育人效果,赋能乡村教育振兴,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