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研|SUP教研讲坛系列一:基于案例分析的外语课堂实证研究

发布者: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发布时间:2023-05-21浏览次数:41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外语学科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提升一线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2023年5月,SUP(School and University Partnership,以下简称“SUP”)教研共同体在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下正式成立。SUP教研共同体主要开展专家学术讲座、博士学术讲座,教研工作坊等系列活动。


01 讲座题目


基于案例分析的外语课堂实证研究


02 主讲人


徐锦芬教授


03 时间


5月24日上午9:00


04 地点


上外国际教育中心209室

腾讯会议ID:876-476-655


05 内容简介


      报告首先简要介绍外语课堂研究现状,然后阐释外语课堂研究目的及性质,系统梳理不同年代外语课堂研究涉及的主要内容(从20世纪80年代至2022年),接下来通过几个实证研究案例介绍如何在不同理论视角下进行外语教学研究,并进一步结合新时代背景通过案例分析介绍如何进行技术赋能下的外语教学研究。最后倡导“课堂教学研究化、学术研究课堂化”。


06 主讲人介绍


 


      徐锦芬,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委员会常务理事、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多家SSCI及CSSCI外语类核心期刊编委及外审专家。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二语习得、教师发展。主持3项国家社科重点和一般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20多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10多篇;出版专著和主编教材30多部。曾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多次获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获“湖北省优秀教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我最喜爱的魅力导师”、“华中卓越学者”“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