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研|语博大讲堂系列六十二:教育语言学专题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45

编者按

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自2019年12月开馆以来,一直致力于彰显世界语言多样性,汇聚全球知识,融语言本体与语言教育研究于系列学术活动中。为助力实现“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卓越人才培养目标,2021年春季学期推出语博大讲堂系列讲座,聚焦语言与生态、语言与哲学、语言与文学、语言与学科、语言与法律、语言与外交、语言与课程、语言与传播、语言与区域国别、语言与教师、语言与文化、语言与心理、语言与研究、语言与教育、语言与人工智能、语言与意识等专题,汇聚知名学者,纵论多维语言。语言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曾曰:“我语言的边界就是我世界的边界。”相信语博大讲堂系列讲座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素养,拓展我们的世界。


2023年5月,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携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共同推出“教育语言学”专题系列讲座。讲座共分三期推出,具体安排如下表所示: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

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简介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的前身为“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正式成立于2010年,会员人数200多人,主要由从事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中国语言学、教育学等领域的高校教师组成,每年举办一届年会和一届高端论坛,并不定期举办专题论坛。其宗旨是:立足本土,放眼世界,携手国内国际教育语言学及其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从语言角度研究教育教学问题,建立基于语言的教育教学理论,并用于指导教育教学实践,从教育的语言与语言的教育两个视角,推进我国教育语言学的长足发展,并为国际教育语言学理论与实践做出较大贡献。


讲座题目

国际视野下教育语言学的发展脉络与前沿趋势

主讲人

俞理明 上海交通大学

时间

5月24日 18:30

腾讯会议ID

817 5903 6375


讲座内容简介

教育语言学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研究领域(a globalizing field),其“独特的生态位置(niche),…在全世界各种各样的语境中找到了它的位置”(Hornberger & Hult, 2006:76)。教育语言学的主源是语言学研究,次源是教育学研究。其研究对象是语言与教育之间的关系,目标是建立基于语言的教育理论,其理论来源包括语言学、教育学以及其他相关的学科的阐述。本讲座将在回顾这门学科的发生、发展和成熟的历史过程中,详细阐述教育语言学这门学科缘起的四大动因,学科三个区别性的特征(语言学与教育相结合;研究、理论、政策与实践的相互关系;以语言的学与教为核心关注点)。讲座还介绍了教育语言学在我国研究现状和其潜在意义。本人认为,就我国包括外语教学教育在内的所有类型的语言教学教育而言,开展教育语言学研究为语言教学教育学科定位指出了前进方向,它是我们所有从事语言教育工作者的精神家园。不仅如此,教育语言学采用“超学科”研究范式,对我们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创新,特别高校创双一流具有重大的启示意义。


主讲人简介

俞理明,1996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获博士学位回国,任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2010年当选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

主要研究方向和主要成果:二语习得中的语言迁移问题,二语习得的学科属性研究和双语教学的理论和实践等。在国际和国内重要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完成专著、译著和各种教材十多部,完成教育部文科规划项目一项。除语言教育领域的研究外,还致力于中-加文化、教育和学术交流,2002年获加拿大政府颁发的加拿大研究特别奖,2008年被评选为多伦多大学杰出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