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第二十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180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5月19日下午,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机关第二十支部(档案馆、校史馆和语言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参观展览“东风西渐——中国瓷器文化对欧洲文化发展的影响”。参观一行得到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同行的热情接待,双方就博物馆育人价值、未来发展等进行了交流互动。



      此次展览展陈了三百件来自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瓷器精品及部分中国出口瓷器,全面而细致地展现了中国瓷器文化对欧洲文化的影响,不仅为公众提供了解欧洲瓷器发展史的一扇窗口,也画出了中西方文化交融交汇的生动轨迹。



      党员们一边认真听取讲解,一边在一件件精美的瓷器前驻足欣赏,了解其在东西方文化交融中的发展历程,感叹其在世界自由贸易和人类文明繁荣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中国是瓷器的发源地,唐代以来,瓷器便通过海陆两条丝绸之路源源不断流向西方,成为中西文化交融和贸易发展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欧洲各国从对中国瓷器的追捧,到对其技艺的探索;从模仿重饰,到创新发展乃至创立品牌,古老的瓷器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焕发出勃勃生机。

      瓷器,文化的使者;语言,文化的钥匙,二者都是中华文明开放包容、交流互鉴的见证。作为中华文化优秀代表,瓷器在中外文明交流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过本次参观,党员们更加深刻理解了“坚定文化自信”“全球文明倡议”“推进文明交流互鉴”等理念的深刻内涵与重大意义。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共谋发展的精神动力;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共同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党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收获丰厚,今后将在后续的工作和学习中,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档案、校史和语博本职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上,牢记嘱托、挺膺担当,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贡献力量。



以下为参观学习感想:


王雪梅: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东风西渐——中国瓷器文化对欧洲文化发展的影响”专题展览展示了三百件欧洲瓷器精品,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件纪念葡萄丰收狂欢酒会场景的瓷罐,为意大利那不勒斯制品,造型精美。该展生动阐释了博物馆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推动中外文明互鉴中的积极作用,对我们的博物馆建设也有一定借鉴价值。与同行的互动、交流、探讨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博物馆人共同的使命,将为发挥高校博物馆的文化育人作用做出积极贡献。


孔令涛:

      参观了上外贸的博物馆的开馆大展,感触比较多,这些海外华人多年来悉心收集的西方瓷器,集中反映了中西文化交流互鉴的历程。中国传统瓷器和制瓷业享誉全球,并通过贸易等途径传入西方,深刻影响了西方瓷器的发展和走向。这说明人类文明在交流互鉴中互相得到了提高,又共同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向前发展。


周源源:

      通过观看“东风西渐——中国瓷器文化对欧洲文化发展的影响”专题展览,深切感受到中国陶瓷的艺术价值和历史意义。陶瓷是中国传统文化不断发展传播的见证,在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史上扮演着重要角色,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一张重要名片。此次观展帮助我更好地理解了中国陶瓷与世界文化的共融关系以及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姚奇彬:

      欧洲各国从对中国瓷器的疯狂追求,到对其工艺的不懈探索;从复制仿效“舶来品”,到创新发展创立自己的品牌及特色,乃至远销世界各地,古老的瓷器文化从东方传到了西方,在工业革命的刺激下大放异彩。四个世纪后,它带着华美绚丽的异域风情又回到了中国,勾起了中国人对瓷器与生俱来的情结。随着时间的流逝与沉淀,外国瓷器所展现出的人文意蕴是历史的一部分,也是人类文明进化的一部分。


陶平平:

      通过周五“东风西渐瓷器展”,我深入了解到瓷器不仅仅是技术与艺术的结晶,更承载着古人的意志与情趣,也烙印了时代的变迁。现在到博物馆可以欣赏到古瓷的魅力,或温润如玉,或清气若兰,亦或奢华绝艳,更使得东西方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有了进一步发展。不同物品的相互传播,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而且见证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交融的印迹。


杨露萍:

      尽管大部分展品来自欧洲,但透过这些瓷器,我不仅看到了中国古代工匠们的智慧、技艺以及审美,还看到了那些在东西方交融中划出的美丽弧光。瓷器源于中国,是中华文化的符号。我们作为高校文博和教育工作者,应该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受众和学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厚植文化自信,为国家的繁荣和民族的发展贡献力量。


朱思霖:

      展览以欧洲瓷器发展史为主线,通过陈列不同时期的西方古瓷,展示中国瓷器的对外传播、欧洲仿瓷与欧洲制瓷业的发展与创新,多角度展现了瓷器的魅力。参观过程中,讲解老师带我们领略了制瓷工艺以及其中蕴含的文化内涵,让我们认识到中国瓷器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同时彰显出了瓷器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

 

王媛:

      展览呈现了自十八世纪以来,欧洲对中国瓷器进口、定制、融合及创新的“东风西渐”历史,多视角讲述中国的瓷器文化推动中西方贸易繁盛的故事,多角度展现出我国“器行天下”的魅力。通过参观学习,我们了解到中国瓷器对欧洲贸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加深我们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极大提高文化自信自立。


陆英浩:

      通过参观“东风西渐——中国瓷器文化对欧洲文化发展的影响”,我观摩了许多产自中国与西方各国色彩艳丽、图案新奇、器型奇特的陶器或瓷器,了解了中国瓷器在西方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深刻体悟到瓷器作为重要贸易商品对中西文化交融所起的纽带作用,激励我努力学习相关知识,为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