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进育硕果 馆校合作助成长——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学子参观上外校史馆、语言博物馆&体验“博物馆奇妙夜”

发布者: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发布时间:2023-05-27浏览次数:194

      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举办了“语博之夏,花样年华——博物馆奇妙夜”主题活动,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2022级“立础班”29名学生参加本次活动,并参观上外校史馆和世界语言博物馆。这是上外校史馆和世界语言博物馆持续深化馆校合作、打造文化育人平台的又一举措。



      在讲解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上外校史馆。他们聚精会神地聆听上外建校之初的历史使命,感受其发展历程中的红色基因。在惊叹上外丰富的语言文化底蕴的同时,同学们也被上外“Interpreting the World, Translate the Future (诠释世界,成就未来) ”的办学理念所深深触动。


 

 


      紧接着,多模态的展陈方式让同学们生动形象地了解到语言文字的历史、结构与演化趋势,领悟到语言要素与文化文明的深厚关系。大家全程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多语种booth”里听到不同语言让他们分外欣喜,书法桌前凝神屏气、挥毫落笔亦彰显了他们的自信。


 

 


      “女书”作为一种特殊且独立的文字,据研究判断其发源时期应早于殷商,也有大量研究者从字形、事件记载、习俗等角度进行研究,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和见解,但其确切起源时代及发展历程始终是难解之谜,同学们饶有兴致地聆听着关于“女书”的故事,感受着南北文化交融的精髓。


 


      同学们陆续参观了从汉字“语”的言字偏旁衍生出的三大展区——“说”,沟通世界;“记”,书写世界;“译”,诠释世界,充分感受着语言文字所蕴含的独特而磅礴的魅力。


 

 


      在了解“语言的诞生”、“语言的家族”、“语言的要素”、“语言与文字”、“语言与文化”、“语言与社会”、“语言与教育”、“语言与未来”等八个篇章后,同学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博物馆奇妙夜”游戏互动环节。通过回溯志愿者的讲解、调动语言知识、结伴馆内寻宝,不少同学一鼓作气顺利通关,赢得了丰富的小奖品。


 

 

 

 


      又是一年初夏时,伴随着欢声笑语,同学们结束了馆内的参观学习,一行人来到了上外的镜湖畔。五月的薰风微拂,带来雨后的清冽。在湖边,同学们静静欣赏着天鹅优雅的舞姿,回味着语言的魅力。踏着雨后的清新,同学们漫步在林荫密布的西索大道,欣赏着各具建筑风格的教学楼,对上外博姿多彩、淡雅静谧的校园环境赞叹不已。




以下为新中高级中学学生体验分享:


语言的边界是世界的边界,语言的印迹是时空的印记,我们平日里缺少对于语言本身的探究精神与语言背后文化的学习意识,这次的参观令我们重新认识了语言,意义隽永、回味无穷。与语言博物馆相连的,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史馆。见证了如何传承“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精神、怎样坚守“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再走在那栽满梧桐树的大道上,望见校内学生骑着单车划过镜般的水洼,不禁感慨万千,温润的空气灌入胸腔,不舍的语言化在心中……

——2022级“立础班”张雨桐


“语言”与“世界”随着第一展厅的黑色幕布与蓝色文字涌入了我的心灵。曾有余光中在冷雨中以优美婉转的文字串联起中国传统文化与深深乡愁,而今我在春日烟雨中感受到人类文明的载体——语言的前世今生,无数不同文字在屏幕上展现,似乎要将我拥入深邃不可知的悠久语言长河中。从各种语言中发音相似的“mama”代表着“母亲”含义的词语开始,那一面面展墙仿佛在向观者提问:人为什么会说话?我们如何习得语言?那一幅幅纷乱繁多却蕴藏着先人智慧的雕刻壁画慢慢演变成了一个个带着丝丝熟悉的符号,最后化为完整的语言文字。这是人类在探索前往未来发展的通道,也在更进一步地了解“我们是谁”。

——2022级“立础班”李依湉


以世界的语言脉络梳理世界,以语言的内涵看清世界之变,这是参观语博馆带给我的最大感受。立足于宇宙终点,俯瞰我辽阔地球,倾听世界每个角落人们发出的声音,看这一个个象征语言的光点在世界地图上亮起,我才知道,这世界远比我料想得更加璀璨多姿。在展馆中探求各种语言的起源、演变、发展。由文言到白话之变看近代中国之颠簸;由世界语言之交横观未来地球之蓝图。另有上外校史馆之旅,从俄语专修校到综合专业强校,这个与新中国同龄的后起之秀与新中国一同蓬勃发展着,为中国输送外语人才助力改革开放战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令人无比振奋。

——2022级“立础班”武晋安


为什么我们需要费尽心思学一门外语、甚至有时还要掌握一门二外?为什么要有这么多语言的存在?追根溯源,是文化的多样性。这种多样性塑造了美好的世界,塑造了不同的世界。对我们而言,学习语言不仅可以丰富自身生活的多样性,还可以拓宽知识面,了解人类崇高的思想。探寻文化不仅需要各种品质,语言更是无可或缺的工具。与他人的交流的过程中缔造了我们现在的多元社会,也会缔造出一个更和平的“大同”的世界。所谓“大同”不是所有人方方面面都一样,而是四个字——“求同存异”。不同的是语言、文化、以及背后的思想;相同的是对于文明的发展、对于和平的希望。

——2022级“立础班”陈子元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领悟并感受到语言的历程与发展,明白了语言使世界变得丰富多彩,也认识到了人类如何使用语言诠释世界、书写世界、表达世界。法国作家蒙田曾经说过:“语言只是一种工具,通过它我们的意愿和思想就得到交流,它是我们灵魂的解释者。”我们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感,都可以通过口头或者书面的语言表达传递给我们身边的人,那些原本没有意义的事物会在我们语言表达中被赋予情感的色彩和思想的真谛。那些细细聆听我们说话的人,便能从中感受到我们想要传递的事物的奥秘,从而跨越阻碍与我们的灵魂产生共鸣。“Collecting Words,Connecting Worlds”,语言连接着世界,使文字在心中回响、于心中绽放。

——2022级“立础班”王赟


语言是推动人类发展的工具,它们的背后是一段文明的发展,我们也要平等尊重每一门语言。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关注多民族文字语言共同繁荣发展,聚焦国内少数语言文字文化。作为新增常设展览陈列的“女书专题展”让我眼前一亮。它承载着厚重的文化底蕴,以及源远流长的历史,丰富了语言馆藏,展现出多彩大国的文化底蕴。我们在展区的一角还注意到了全世界语言的留存现状,随着全球化浪潮席卷,语言的种类在急剧下降,有的已极危,濒危,甚至灭绝,令人惋惜痛心。每一种语言的背后都是一个民族的历史,它生动篆刻了某个地域某种文化的精神内涵。保护语言,传承语言,是你我共同的责任与使命。

——2022级“立础班”刘遥岑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自建馆之日起就注重落实馆校合作、协同育人,以学校丰厚的历史积淀和语言文化资源作为依托,目前已与近30所中小学校开展了不同层面的青少年教育项目。前不久,上外语博馆组织申报的青少年教育项目还入选了首届上海市博物馆卓越教育项目名单。未来,语博馆还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指示,践行博物馆馆教育人责任与担当,促进博物馆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融合发展,持续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再添新动能,构筑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