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研|语博大讲堂系列六十三:教育语言学专题二

发布者: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发布时间:2023-05-28浏览次数:27

编者按

      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自2019年12月开馆以来,一直致力于彰显世界语言多样性,汇聚全球知识,融语言本体与语言教育研究于系列学术活动中。为助力实现“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卓越人才培养目标,2021年春季学期推出语博大讲堂系列讲座,聚焦语言与生态、语言与哲学、语言与文学、语言与学科、语言与法律、语言与外交、语言与课程、语言与传播、语言与区域国别、语言与教师、语言与文化、语言与心理、语言与研究、语言与教育、语言与人工智能、语言与意识等专题,汇聚知名学者,纵论多维语言。语言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曾曰:“我语言的边界就是我世界的边界。”相信语博大讲堂系列讲座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素养,拓展我们的世界。


      2023年3月,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携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共同推出“教育语言学”专题系列讲座。讲座共分三期推出,具体安排如下表所示: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

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简介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的前身为“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正式成立于2010年,会员人数200多人,主要由从事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中国语言学、教育学等领域的高校教师组成,每年举办一届年会和一届高端论坛,并不定期举办专题论坛。其宗旨是:立足本土,放眼世界,携手国内国际教育语言学及其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从语言角度研究教育教学问题,建立基于语言的教育教学理论,并用于指导教育教学实践,从教育的语言与语言的教育两个视角,推进我国教育语言学的长足发展,并为国际教育语言学理论与实践做出较大贡献。


讲座题目

二语加工机制与外语学习


主讲人

常辉 上海交通大学


时间

5月31日 19:00


腾讯会议ID

817 5903 6375


讲座内容简介

      本发言基于二语加工机制研究成果讨论中国学习者的英语学习方式和习得难点,旨在解释中国学习者英语学习中的一些重要现象和特点,了解外语学习的规律性,正确认识外语学习,从而提高外语学习效率。


主讲人简介

常辉,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院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言认知与智能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Studies联合执行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当代外语研究》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Teaching编委。教育部首批国家虚拟教研室、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多部教材主编。

主要从事语言习得与加工研究、外语教学与测试研究以及失语症语言研究。迄今,在国内外SSCI和CSSCI语言学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三部,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等。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汉语二语句法结构的眼动加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