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研 | SUP教研共同体正式成立并成功举办多项学术活动

发布者: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发布时间:2023-05-28浏览次数:33


  

      2023年5月,SUP(School and University Partnership,以下简称“SUP”)教研共同体在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下正式成立,并举办了首场专家讲座和首场教研工作坊,相关活动引发了SUP教研共同体成员的学习热潮。


01 SUP教研共同体首场专家讲座


      5月24日,SUP教研共同体首场专家讲座成功举办。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徐锦芬教授受邀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中心作了题为“基于案例分析的外语课堂实证研究”的专题讲座, SUP教研共同体成员、上外师生及全国各地300余名学友以线上线下混合的形式参与了此次活动。讲座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馆长王雪梅教授主持。



      讲座中,徐教授从外语课堂实证研究背景开始,由浅入深地过渡到外语课堂研究目的、性质及内容,进而阐释了当前外语课堂研究的主要理论范式和热点研究话题。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徐教授着重就不同理论视角下的外语课堂教学研究案例进行了详细解析,为外语课堂实证研究的开展提供了清晰指导。此外,徐教授还强调了写作范式的重要性,就如何呈现清晰的写作逻辑、如何运用恰当的学术语言表达思想等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参考。



      讲座最后,徐教授对线上线下师生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解答,并向与会者分享了自己在学术道路上的积累的经验与心得。徐教授的精彩讲座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术指引,也将激励大家在外语教学研究领域积极开拓、不断前行。



02 SUP教研共同体首场教研工作坊


      5月15日19:00,首场SUP(School and University Partnership)教研工作坊顺利举办。广西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师生、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与旅游学院师生、SUP工作组全体成员在线参与了本次工作坊。工作坊由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与旅游学院公共英语教学教研室蒋秀娟老师主持。



      在开幕式环节,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副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馆长王雪梅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朱神海副教授、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与旅游学院院长黎明珠副教授分别致辞。王雪梅教授阐释了SUP教研共同体的理念与愿景,朱神海副教授和黎明珠副教授为共同体的发展送上了良好祝愿。



      在学术讲座环节,上海外国大学博士生邓世平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基于访谈法的外语教育教学论文写作”的专题分享。他从基本概念、准备工作、具体实施、数据处理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如何通过访谈收集与分析数据,分享了一些常用质性数据处理软件的应用,并重点通过解析多个研究案例,就基于访谈法的论文如何进行研究设计、如何汇报数据收集和分析过程、如何结合理论清晰呈现研究结果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讲座结束后,线上观众积极提问,邓世平针对大家关心较多的访谈策略、数据管理与分析、论文写作等问题分别进行了细致解答,同时还进一步分享了自己的研究体会和论文写作经验。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均表示获益良多。



      SUP共同体的成立旨在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外语学科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提升一线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其中S(School)指(中、小)学校以及(高校的)学院或系,U(University)指高等院校,P(Partnership)表示交流合作。SUP意即高校与中/小学或高校间合作,彰显共创共享精神。SUP也可理解为“Super”“Support”之意,表达了“特优支持(特别优质资源支持)、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的内涵。SUP秉承“共教共研共成长”的理念,聚焦外语教育核心话题,通过信息化云端平台举办线上线下开放式教研活动,帮助广大外语教师拓宽教研思路,促进优质教研资源共享,共同提升外语教研效果。SUP教研共同体主要开展专家学术讲座、博士学术讲座,教研工作坊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