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馆党建 | 机关第二十党支部和第六党支部共同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23

5月23日,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机关第二十党支部和第六党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赵鸣岐教授讲授“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专题党课。党课由机关第二十党支部书记王雪梅主持,两支部部分成员共同参加学习。




赵鸣岐教授从战略视野、内容体系和重大意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展开阐释。首先,赵教授结合时代背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视野来看教育、始终联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看教育、始终抓住教育的根本问题思考教育。



接着,赵教授逐一阐述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九个坚持”的深刻内涵,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在此基础上,解决教育的根本问题“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就是要办对的教育、好的教育、强的教育



之后,赵教授从时代、理论、实践、世界四个维度深刻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论述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论述紧扣时代脉搏、引领教育发展;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又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理论创新;规划了我国教育发展目标任务和行动方略,也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释了世界教育发展的一般规律,也为世界教育交流互鉴提供重要理念。


最后,赵教授总结道,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展现出政治的高度、历史的厚度、教育的温度和哲学的深度,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赵鸣岐教授的专题党课阐述详尽,内涵丰富,为党员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思想、理论体系和理论精髓提供了科学的指导。两支部党员学习后纷纷表示,将严格落实这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