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时期高校档案工作创新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 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20

6.9 国际档案日

      6月7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四所高校档案馆联合举办的“数字化转型时期高校档案工作创新发展论坛”在我校松江校区召开。四校档案工作者汇聚一堂,聚焦数字化战略转型的时代背景,探讨未来档案工作创新发展路径。





      上海外国语大学档案馆馆长王雪梅在致辞中表示,档案存史资政育人,功在当下,利在千秋,档案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坚持守正创新,实现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所谓守正,即守住政治性、专业性、责任心;所谓创新,即以数字化赋能档案现代化,创新发展理念、强化档案研究与馆教育人。



      华东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王惠文在“数字赋能 智慧服务”的主旨发言中,从服务育人、数字赋能、历史传承、史志育人等维度介绍了该校档案馆在推动窗口服务优质化、档案管理信息化、校史研究常态化及档案传播立体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与宝贵经验。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档案馆馆长郭新顺围绕“与时俱进 推进档案事业不断发展”主题,分享了该校档案馆数字化工作取得的实绩、兼职档案工作队伍专业能力提升路径和团队凝聚力建设的有效方法,并展示了为此次“国际档案日”而精心准备的档案工作展板内容。




      华东政法大学档案馆馆长朱敏在“守正创新 立德树人——推动新时代档案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发言中,交流了该校档案馆在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开展档案校史编研、围绕智慧档案依法治档推动档案文博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启示。



      我校档案馆副馆长周源源以“顺应时代发展,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回顾了自2020年11月独立建制以来,学校档案馆在完善档案治理、丰富档案资源、加大档案利用、加快档案信息化数字化等方面的理论探讨与实践成果,系统梳理了数字化转型时期档案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随后的交流研讨环节中,全体参会人员就数字化转型时期的档案征集收集、保管利用、存储管理、档案数字化安全等多个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作为我校举办的“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四校联办的档案工作论坛充分交流经验,破解发展难点,启迪工作思路,为数字化转型时期档案工作协同创新、提质增效搭建了交流平台;也是我校档案馆构建校际“跨、通、融”平台的积极尝试,对推动学校档案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