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馆党建 | 机关第二十党支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发布者: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41

三馆党建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机关第二十党支部(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以下简称“三馆”)于4至5月开展了读书班八期集体学习活动,分别由支部书记、三馆馆长王雪梅、副馆长孔令涛和周源源领学。支部全体成员参加学习并交流学习体会。


4月24日、5月8日和29日,支部书记、三馆馆长王雪梅《贯彻主题教育精神,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促进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为支部全体成员开展三场领学活动。

王雪梅结合阅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文献,说明开展本次支部读书班学习的重大意义、学习要求、目标任务和落实步骤,要求支部全体成员学思践悟,以知促行,在强化理论学习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她指出,高质量发展鲜明主题贯穿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和首要任务,要深刻领会高等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全力推进高等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5月10日和17日,三馆副馆长孔令涛就《学习习近平关于大力弘扬中华文化相关论述  做好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从习近平关于外语人才培养相关论述看新时期外语人才培养模式转型》专题开展两场领学活动。

孔令涛带领支部成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中华文化相关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外国语大学老教授回信等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深刻指出了外语教育的历史方位和新时代外语院校改革发展的现实站位,回答了外语院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结合实际工作,孔老师提出我们作为外语教育和档案文博工作者,应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培养新时代外语人才,在深化交流互鉴中推动人类文明不断进步。



5月15日、22日和24日,三馆副馆长周源源以《深入学习习近平历史相关论述,切实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功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9条宝贵经验》为主题开展三场领学活动。

周源源带领支部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相关论述、考察档案工作讲话及档案工作批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文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做”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了“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等“九个必须”的方针原则和实践要求。周老师表示,我们应坚持大历史观,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忠实履行为党管档、为校守史的职责使命,推动学校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机关第二十支部坚持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本次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通过八期集体学习和研讨活动,带领支部成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支部成员接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档案、校史和语博本职工作,协同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支部将结合专家辅导报告、现场参观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任务,落实主题教育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下为支部成员读书班学习感想摘录:

王雪梅: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同各国人民一道,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也体现出坚持胸怀天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作为外语人和外语教育工作者,应该从中外文明互鉴、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等不同维度促进档案、校史、语言博物馆工作的全面发展,从藏品的丰富程度、内涵的深度挖掘、文化的宣传推介等做好相关工作。

 

孔令涛:学习了习总书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感受非常深刻。习总书记作为大国领袖,整体擘画,全面引领外交事业新发展,提出事关中国复兴和世界命运的一系列重大思想,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等,成为新时代中国开展对外交往和交流工作的总方针,为中国发展创立良好外部环境,以及促进全球共同治理提供了完整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周源源通过王雪梅老师“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领学,我深刻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把握世界大势的宏阔视野,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把握世界大势,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营造有利外部环境,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作出不懈努力。

 

马秋艳:存史、资政、育人,是我们档案人的目标任务,贯穿了我们档案工作的整个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档案工作作出重要论述,档案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更加明确,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做”的重大问题。我们应当以此为工作的准绳,收集档案做到应收尽收,为党为校保存好上外创立发展过程中的各类档案,开发利用好这些珍贵的档案资源,发掘档案中传承红色基因的鲜活教材,来感染教育学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上外文脉。

 

姚奇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是其社会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系统性思考。习近平人民至上、胸怀天下的大局观是与其面对现实的行动轨迹相贴合的。习近平同志青年时期曾作为下乡知识青年在陕西梁家河担任村支部书记,形成了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实践和调研的习惯和作风,他此后在河北正定、浙江、福建等地工作期间,都极其重视深入基层调研,亲自撰写了大量调查研究报告。他在上海工作期间,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许多政策来自实践调研发现。

 

陶平平:在新形势下,应进一步提高外语人才培养质量,使外语人才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满足当前国际交流形势发展需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围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弘扬中国文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等新时代的要求,外语人才培养必须努力将语言技能、人文精神、政治素养、国际视野和战略研究等多元功能有机融合,为实现党和国家在新时期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这是外语人才培养模式为之发展的趋向,也是每位外语人应该为之努力的方向。

 

杨露萍:周老师摘录了习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指导思想,深入剖析了档案的价值。在深刻理解档案工作重要性的基础上,我想从三个方面来理解存史资政育人这三个方面的功能。存史,侧重档案的收集管理;资政,侧重档案的学术研究;育人工作,侧重档案的转化利用。三个方面相辅相成,互为依托。我们需要做好档案基础工作,强化档案科研工作能力,特别是提升自己对档案和校史的敏感性,从点滴碎片挖掘档案史料,深入研究校史文化精神和大学精神。

 

朱思霖:档案是我们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档案工作具有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存史是档案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收集好档案,做好档案的整理与保管,切实保护好学校的历史。资政是档案工作的服务性质,这要求我们要将保存的档案服务于业务工作的开展。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应在做好档案利用的同时还要以馆藏为基础,做好校史研究,用档案说话,讲好学校自己的故事。此外,档案工作不仅仅是一项工作,还要培育人才,我们要将其融入思政教育,融入师生的日常学习中,使档案起到强化身份认同,升华思想情感的作用。


王媛:通过孔令涛老师《从习近平关于外语人才培养相关论述看新时期外语人才培养模式转型》的领学,我深刻认识到外语人才对中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中外交流,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大批外语人才...外语院校大有可为。”的论述及对外语院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提出要求和指示,使我深受鼓舞和启发。作为外语教育者,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矢志不渝为党和国家培养努力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在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上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