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馆党建|机关第二十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党课学习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24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机关第二十党支部(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以下简称“三馆”)紧扣目标任务,深化理论武装,推动调查研究,落细落实各项学习任务。6月5日上午,支部开展三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党课活动,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第一节党课《学习贯彻习近平调查研究论述,大兴调研之风,提高调研能力》由支部书记、三馆馆长王雪梅开讲。她以《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为学习材料,围绕“调查研究是什么”“调查研究如何做”“调查研究能力如何提升?”三个维度,深入阐述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她指出,调查研究是本次党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与重要方式,是“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落实渠道,作为三馆党员干部,应认真学习掌握调查研究的方法,坚守传家宝,聚焦真问题;深入群众中,注重时效性;坚持常态化,力戒形式化,从而提升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形成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第二节党课《学习习近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论述 做好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由三馆副馆长孔令涛开讲在领学习近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论述的基础上,他还结合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最新讲话精神,充分阐明中华文明具有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要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他表示,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鉴而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提出要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这不仅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也是中国推进全球治理改革、解答时代命题的重要主张。

第三节党课《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重要论述,积极发挥校史育人功能》由三馆副馆长周源源开讲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将历史视为“最好的教科书”,多次强调“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这就要求我们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这个基本观点。通过校史图片,她回顾了上外发展历程上的三次办学转型,强调我们作为档案、校史工作者,要切实发挥校史资源优势,挖掘校史育人价值,引领广大师生赓续上外精神血脉,推动上外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芒。

为落实主题教育的部署与要求,4月以来,机关第二十党支部通过举办读书班、开展集中党课、邀请专家专题辅导、主题党日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形成了深学细悟、以知促行的良好氛围,帮助党员干部把握精髓要义,坚定理想信念,促进学以致用,以全新姿态投入到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局面中来。


以下为支部成员集中党课学习感想:

王雪梅:通过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党课,充分理解了调查研究的内涵、方法,了解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的路径。同时听取了副馆长孔令涛、周源源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关于史志工作重要论述等相关主题的讲座,深化了对文明互鉴、校史工作的认识。以上党课对接二十大报告精神,具有时代性、战略性与针对性,内容丰富、案例详实,有助于全体党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将二十大报告精神有效融入到工作中。

 

孔令涛:听了王老师关于学习习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论述的党课,领悟到了调查研究是我党创造百年伟业的重要法宝。重视调查研究,是我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毛主席有重要论断“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在新时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关系到全党全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成败,意义十分重大。听了周老师关于习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了校史工作在大学教育中的重要意义。以史鉴今,以史育人,是我们做好校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周源源:从孔令涛老师“学习习近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论述 做好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主题党课,我充分学习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他将传统文化上升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我们在工作中要充分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价值,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此外,我们在弘扬传统文化时还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坚持创新发展、各美其美的同时,还应坚持交流互鉴、美人之美,坚持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原则。文明因多样而交流,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弘扬传统文化必须站在历史的高度,以取长补短、博采众长的学习态度,吸收借鉴其他文明成果,提升中国文化先进性,形成“食而能化,化而能食”的文化气魄,增强文化强国的勇气和信心。

 

马秋艳:《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教给我们一个工作法宝,就是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我们可以知道服务对象的需求是什么,从而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通过调查研究,我们可以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更科学地研究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三馆是一个新成立的部门,工作中会遇到很多第一次,这就需要我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解决问题,做好各项工作。周老师的党课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学习习近平关于史志工作的相关论述,充分认识历史的重要性,“以史为鉴、察往知来”,作为档案人,我们要做好本职工作,为党管档,为校守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从历史中分析事物的发展规律,从上外的档案里挖掘一代代上外人为中国外语教育奋斗的故事,通过这些故事来感染学生。在学生工作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目前社会上存在不少抛弃传统的现象,特别是一些青少年,他们过洋节、追求外国品牌,这都是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现,作为高校教师,担负着以文育人的使命,我们可以利用好三馆这个平台,发挥馆教育人的积极作用。

 

陶平平:1.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切实把调查研究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使工作和决策紧密结合起来,在深化调查研究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2.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都是劳动和智慧的结晶。历史的发展、社会的繁盛、人类的进步,都离不开文明的滋养和引领。无论哪种文明,只有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推动中华文明与各国文明美美与共、和合共生,需要不断拓展文明交流互鉴的内容。3.史志工作者要发挥自身优势,在指导筹划、论证、设计、布展中,着力突出不同乡村特色,深度挖掘各乡村独具特色的乡村历史,以实物展陈、图文资料、视频影像等形式充分展现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的独特底蕴,展示名人志士的感人事迹,反映人民群众奋斗创业的光辉历程,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家园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努力传承历史文脉、留住乡愁记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平台和基地。

 

杨露萍: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秀传统,也是基本工作方法。王老师的党课不仅帮助我们了解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也指导我们练就调查研究本领的路径,有很强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博物馆是对外传播文化的窗口,作为世界语言博物馆的一份子,我们有责任投身中华优秀文化弘扬和传播工作,通过更有质量的展览、课程和活动,延续中华文化基因,促进文明互鉴,担负起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同历史对话,我们能够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我们应当从学校档案校史,尤其是外语教育史料中汲取智慧力量和精神动力,坚定自信、守正创新,讲好上外校史故事,传承上外精神和文脉。

 

朱思霖:听了三位老师的讲座,我受益匪浅。让我认识到:1.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一方面要坚持学习,提高本领,另一方面要勇于实践,锐意进取。作为青年人,紧紧依靠学校所学的知识来解决工作、生活上的问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要不断地通过实践进行再学习、再提高。2.要树立历史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大事,以史明智,增强历史自觉性。我们要尊重中国传统文化,把传统文化嵌入国家未来的发展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

 

王媛: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我们党自成立伊始,就坚持运用调查研究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和社会实际,并在此基础上解决不同阶段的社会矛盾和现实问题,保证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在《学习贯彻习近平调查研究论述,大兴调研之风,提高调研能力》党课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等论述,让我更加认识到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和力量,要立足本职工作,将调查研究的理论与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直奔问题去,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