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脉|档案馆开展“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 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7

SISU文脉|档案馆开展“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 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为迎接第16个国际档案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档案馆围绕“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主题,开展了专家讲座、馆际论坛、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吸引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参与。


6月5日,档案馆邀请上海市档案局法规处王姝苏,为全校专兼职档案员开展主题为“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上海市档案条例》,提升依法治档水平”的档案普法讲座。王姝苏通过引入实例,系统梳理和生动解读《档案法》与《上海市档案条例》的相关法规条例,并对红色档案的收集利用、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做了详细阐释。




6月7日,在我校档案馆积极倡导下,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四所高校档案馆联合举办“数字化转型时期高校档案工作创新发展论坛”。四校档案工作者汇聚我校松江校区,聚焦数字化战略转型时期的机遇和挑战,探讨未来档案工作的创新路径,共谋新时代档案事业新发展。



6月9日,档案馆在松江校区食堂前开展 “档案校史知识竞答”“我为群众办实事——档案咨询”等活动。知识竞答涵盖新档案法和学校发展历史等内容,档案咨询则主要针对在校生的个人档案管理、毕业生离校后的成绩单和学历学位等相关证明办理流程等,活动创新了档案校史文化传播形式,在繁荣校园文化建设的同时,切实发挥了档案校史的育人功能。




此外,档案馆还于6月9日推出“服务升级——档案远程服务利用系统即将上线”“高校毕业生档案知识科普”两篇推文,前者详细介绍新启动的档案智慧管理系统中档案利用的办理流程,为校内外师生提供了便捷化服务;后者则通过介绍档案相关常识,帮助全校师生充分认识到档案的支撑性和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提升档案意识。




此次“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上外档案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活动密切结合数字化转型时期的新特点新要求,探索“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民服务”的新方法新路径,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功能,推动学校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