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馆党建 | 机关第二十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0-09浏览次数:10

三馆党建 | 机关第二十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三馆党建


6月12日,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机关第二十党支部(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以下简称“三馆”)开展了主题教育理论专题学习活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三馆馆长王雪梅主持,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专题学习研讨活动首先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通过学习,支部每位成员都深刻认识到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应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投身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大局,发挥好高等教育在建设教育强国中的龙头作用。


接着,支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以学正风”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通过学习,支部成员深刻意识到作为党员,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弘扬优良作风,涵养新风正气,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始终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良好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最后,支部成员立足学校档案、校史、文博等工作实际畅谈交流了学习心得。

以下为支部成员学习体会:

王雪梅:6月12日下午,通过领学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了对“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认识,思考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核心问题,深刻感受到在建设教育强国这一进程中,立德树人、改革创新、教育公平、数字化等我们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同时,通过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以学正风”的必要性,全面领悟“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的重要性,并在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的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力和规划力,以及执行力等,扎扎实实做好服务师生的工作,提高学生对语言文字的热爱,提升学校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孔令涛: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外语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除了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大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之外,还要重点思考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和国际化工作,如何在实际工作中更好地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觉得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一定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和可持续发展观念,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周源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并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全面部署,为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外语类院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参与全球治理和全球事务的高端外语人才,推进现代化、构建双循环格局、推动高等外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另外,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搞生态文明建设,上要对得起中华民族的老祖宗,下要对我们的子孙后代有所交代。对大自然我们要有敬畏感,要把‘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这件事抓好,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习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调了现代化的可持续性发展,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行为准则和根本遵循。
姚奇彬:中西部落后地区的教育分化比较明显。1.教育资源差异明显,经济发达地区比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教育资源更丰富;2.教育水平差异明显,表现为发达地区的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方面有明显优势,欠发达地区则较为落后。3.教育体系差异明显,经济发达地区各层次各类型的教育比较完备,欠发达地区明显不够完善。中国现代教育就是要消解这种差异,尽量做到教育公平,使得孩子们都有机会成才。
陶平平:教育,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也是一个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教育,不仅寄托着个人成长的希望、家庭的希望,也承载着一个国家发展的希望。中国教育的发展,铭刻着共和国成立初期的艰辛探索,也铭刻着属于这一代人的荣光。“绿水青山”是大自然馈赠我们的珍贵礼物,珍惜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减少每一次浪费、每一点破坏,以“点滴”的“珍惜”唤醒每一寸土地,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杨露萍:记得我20年前读大学的时候,必修和选修课程非常有限,而现在再看看同学们的培养方案,课程方面无论数量还是种类都极大丰富,而且增加了很多个性化多元化培养渠道。国家目前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条件。我们要引导当代大学生乘着时代的东风,以更加饱满的学习热情探索前沿,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另外,除了上次学习的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传家宝之外,节俭朴素、力戒奢靡也是党的传家宝。现在生活好了,生活中有时候图方便也有铺张浪费的现象,比如不及时关灯、关空调等,今后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作风。
朱思霖:我们要把教育摆在国家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首先,我们要确立“立德树人”的新时代教育理念,把促进学生身体、心理和人格健康作为新时期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次,学校应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增强学生的历史责任感,提倡立足实际、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精神,着力提升学生适应社会的综合能力。此外,我们还要把教育作为精准扶贫攻坚的基础工程,确保贫困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让学生“有学上、上好学”,通过教育防止贫困代际传递。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讲话,使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都要牢牢把握战略定位,我们要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为导向,在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中坚定信心、奋勇向前,把学习的所思所悟转化为推动自身发展的具体举措,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展现新作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王媛:“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我们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也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基础教育处于人才培养起步阶段,凝结了国家对未来的期望。学习中我深刻体会到加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优质教育资源的差距,让每个人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重要性。也意识到教育改革必须坚守教育公平的价值底线,让每个人都能成为优质教育的受益者。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