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馆党建 | 机关第二十党支部举办主题教育调研交流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0-09浏览次数:12

三馆党建 | 机关第二十党支部举办主题教育调研交流会


三馆


图片


图片

党建

6月26日,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机关第二十党支部(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以下简称“三馆”)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交流会。会议由支部书记、三馆馆长王雪梅主持,支部部分成员参加学习并交流学习体会。

图片

支部书记、三馆馆长王雪梅首先围绕“服务于文化传播与馆教育人的三馆系列学术活动规划研究”分享了调研成果。调研以传播优秀文化、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为宗旨,通过近百人的问卷和八万余字的访谈文本,系统梳理了学生参加三馆目前系列学术活动的原因、现状、评价以及需求,并对未来工作提出了“五个坚持”的建议。调研还以SUP(School and University Partnership)教研共同体活动为成果转化案例,分析了“跨、通、融”优质学术资源共建共享的活动设计思路,以及将研究生创新能力与一线教师教学科研能力融合培养的具体路径。

图片

三馆副馆长孔令涛介绍了以“世界语言博物馆服务满意度”为主题的调研成果。调研面向博物馆的服务对象开展,包括本科生、研究生、教职工等。调研结果发现,除常设展之外,师生对语言文字类专题展和临展也有着强大的需求,如“甲骨文专题展”和“计算语言学专题展”,与上外师生学习、研究和发展的需求相吻合,普遍反响良好。未来应挖掘校内学术资源,从丰富常设展和临展内容、多语种讲解队伍建设和全媒体宣传推介方面持续发力,办好师生满意的博物馆。

三馆副馆长周源源就“档案数字化外包服务安全工作”交流调研收获。调研以12所上海高校档案馆为对象,从档案数字化外包服务安全防范的四个维度(招标前、合同签订、加工场所、工作人员)展开调查。调研发现,科学规范的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和保密制度是外包服务顺利开展的前提和保障,档案安全和服务质量管理应贯穿档案外包服务工作的始终。调研认为,今后应按照“安全第一、提前防范”的原则,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严格工作流程, 确保工作高质量完成。 

按照机关党委“调研有规划、有统筹、有案例、有成效”的工作要求,机关第二十支部聚焦推动本部门高质量发展、提高师生满意度的关键问题,以访谈、问卷等多种形式开展了面向校内外的针对性主题调研。支部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研究对策,创新举措,全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放思想、查摆问题、改进工作的具体行动,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见效。


图片



部分支部成员读书班学习感想摘录



王雪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根据学校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我和孔令涛、周源源分别聚焦服务于文化传播与馆教育人的三馆系列学术活动、服务于师生全面成长的世界语言博物馆建设,档案数字化外包服务安全问题及应对策略等进行深入调研。通过问卷、访谈收集数据,在分析数据的基础上研判问题成因,提出具体对策,并将之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同时通过馆内分享调研成果,集中讨论等提升全体党员的认识,进一步细化对策,精准解决问题,充分落实习总书记所提出的“深入调研、察实情、出实招,充分反映实际情况,使理论和政策创新有根有据、合情合理。” 此类调研活动重在解决实际问题,具有必要性和重要性。

孔令涛: 根据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号召和指示精神,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用调研来推动破难题、促发展,用调研来办实事、解民忧。三馆领导针对各自分管的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实际,采用问卷和访谈等多种形式收集问题,采纳建议,分别从博物馆学术体系构建、博物馆如何更好服务师生、档案数字化外包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根据调研数据和访谈结果,三馆详细分析了目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的解决方案。调研工作有力地促进了三馆工作的深入发展,起到了立竿见影的实施效果。 
马秋艳:调查研究是我们一个工作法宝。三位领导选取馆内3个重要的工作维度来进行调研,即三馆文化传播和育人的学术活动、展览类别和展陈方式、档案数字化安全,通过调研我们可以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整合资源,推出更符合学生需求的服务;通过调查研究,我们可以借鉴其他高校档案馆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少走弯路,将上外的档案数字化工作安全、高效地推进。
杨露萍:三位老师以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内容分享了调研成果。三个主题立足三馆本职工作,或紧扣师生关心的实际问题、或关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有现状分析、有成因剖析、有对策解析,为我们今后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作为支部成员,我认为一方面要要加强调研成果运用转化,切实把调查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另一方面,应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保持解决问题的实劲、韧劲,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的期待和高质量发展要求。
朱思霖:王老师、孔老师和周老师分别从语博馆学术活动状况、博物馆现状和档案数字化外包三个主题进行调研。通过对调研报告的学习,让我们了解到三馆的工作现状和存在的不足。可以看出,三馆工作的总体推进还是比较顺利的,各项工作都在稳步开展,整体态势良好。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在活动推介、展陈活动、数字化管理等方面,还需逐步完善和提高。此次调研,既是对三馆以往工作的肯定,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从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高度深刻领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将三馆建设成为全心全意为教职工、学生服务的高效服务型部门。


\ | /

点击查看三馆党建相关推送链接:

三馆党建 | 机关第二十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三馆党建|机关第二十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党课学习活动
三馆党建 | 机关第二十党支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三馆党建 | 机关第二十党支部和第六党支部共同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三馆党建|机关第二十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