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创丨语博FM第三期:连接语言学与拉丁语,寻找语言的魅力——对话上外拉丁语社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10

SISU文创丨语博FM第三期:连接语言学与拉丁语,寻找语言的魅力——对话上外拉丁语社

编者按

秉持“语汇世界、言聚全球”的立馆理念,语博馆推出了属于自己的电台频道——语博FM。在这里,你不仅能听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留学生同学讲述他们与中国的奇妙缘分,分享学习中文、留学中国的有趣故事;还能听到各个语言类社团的负责人向大家介绍语言知识与社团故事;甚至还有机会亲自参与到语博FM的录制过程中,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开展一场酣畅淋漓的思维碰撞,与大家畅谈自己对时兴文化现象的见解与认识。


本期节目简介


在上外,有一位“语言爱好者”从初中起便对各种语言饶有兴致。他热爱语言学,并对拉丁语情有独钟。经过语言学的系统性学习,他认识到:“解释事物是我们的主要追求,我们现有的解释力足以让我们在很多场合下都很自信,这给予了很大的力量。”他就是上外拉丁语社社长——黄骁。


上外拉丁语社成立于2017年,是一个有亲和力的语言和语言学科普平台。社团活动内容丰富,主要包括:拉丁语教学和讨论、罗马历史介绍、印欧历史语言学及古希腊语。拉丁语社一直致力于用语言学的框架系统地教授拉丁语语法知识,他们认为:“如果能够理解语言学当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和规律,并用这种方法学习任何语言,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那么,拉丁语到底是一门怎样的语言?黄骁是如何接触到拉丁语的?他们之间又有怎样的不解之缘?作为拉丁语社的社长,他又在社团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怎样的困难和挑战?身为语言学专业的学生,他又有什么建议给到其他学习语言的同学呢?


大家感兴趣的所有问题都能够在本期节目中得到解答,快来收听这一期的节目吧!


嘉宾介绍


黄骁,2020级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2021年转至语言研究院语言学专业。于2022年秋季学期起担任拉丁语社社长,主要负责社团活动的罗马历史和古希腊语部分。


图为黄骁在做拉丁语课程分享



敲黑板,划重点


0:40


因热爱转专业至语言学


2:40


与语言的不解之缘


6:46


有趣的田野调查经历


9:42


拉丁语的学习,真是让人收获满满


10:42


关于自学语言的建议


12:10


语言学:温故知新


13:08


初识拉丁语


17:38


拉丁语社——介绍


24:44


拉丁语社——未来规划与发展


29:02


“carpe diem, quam minimum credula postero.” (采下这一天,别指望明天)



感谢您收听本期的语博FM,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