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创 |“中国文字印刷发展史专题展”开幕式暨专题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10

SISU文创 |“中国文字印刷发展史专题展”开幕式暨专题讲座成功举行

   11月9日,上海图书馆、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文字印刷发展史专题展”开幕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世界语言博物馆多功能厅顺利举行。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徐强、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王静致辞并为本次专题展揭幕。


    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副馆长孔令涛主持揭幕仪式。他介绍了上海图书馆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合作开展此次展览的背景,表示本次馆校合作将促进双方交流,实现合作共建、互利共赢的目标,希望通过开展多语种讲解展览的方式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推广


    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徐强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专题展是首次将上海图书馆馆藏精品引进到上海双一流高校,力图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触达更多的读者,也使更多海外友人了解、喜爱、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此次展览是对习总书记文化思想的进一步学习、落实,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庚续。上图未来希望能拓展与上外之间的合作,举办更多有深度、有温度的优秀展览。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王静在随后的发言中指出,本次专题展旨在通过对“印刷术”的展示和介绍,传承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当代外语师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发挥上外多语种和国际化的优势,让更多海外观众了解中华文化,促进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上外将继续与各方合作,为师生和社会公众呈现文化盛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贡献力量。



    为深入了解本次展览的古籍藏品,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特邀请上图历史文献中心古籍整理研究部主任、副研究馆员陈雷于开幕式当日下午就“上海图书馆的古籍收藏与展示”带来主题讲座。



    陈雷从上海图书馆概况出发,首先概述了上图四馆统一的历史、馆藏来源和馆藏特色。随后,他介绍了上图在提供全面的公共服务上做出的努力。而后,他以不同的印刷方式,各举一例善本藏品详加介绍。通过讲述藏品背后的历史故事,配以有关文化价值和印刷技术的讲解视频,全面展现了“印刷术”的魅力与历史变迁。讲座的最后,陈雷与我校师生就“印刷术”和古籍典藏进行了交流讨论。他在回应提问时表示,研究古籍并不是一味的“好古”,而是让中华文化面向未来、面向世界


    本次“中国文字印刷发展史专题展”,由上海图书馆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阅读推广中心和上外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上外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共同承办。展览遴选上海图书馆东馆藏品菁华,侧面铺陈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发展脉络,展品多样,内涵丰富。


     欢迎您前来观展,探赏文字印刷的奥秘!


     展览时间:11月1日-12月31日


     展览地点: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临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