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创 | 2023西索文博协会志愿者系列培训圆满落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10

SISU文创 | 2023西索文博协会志愿者系列培训圆满落幕

   金秋十月,硕果满枝。为建设高质量的上外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讲好校史语博故事,打造优质育人平台,上外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于2023年10-11月对西索文博协会志愿者新成员展开了系列培训。


    本次系列培训活动抓牢“文脉传承、以史育人、以文化人”工作主线,涵盖校史回眸、语博新篇、礼宾礼仪等丰富内容,通过系列讲座、沉浸式实践、场景式模拟等多元形式,采用全员考核机制,旨在增强志愿者新成员爱校荣校的自豪感,升华对校史语博两馆的认识,强化志愿服务意识,提升综合素养。


01 『读史明志,赓续传统』


    10月10日,新志愿者们共聚校史馆,聆听上外党委原常委、校长办公室原主任杨凡老师关于“读史明志,赓续传统”的上外校史教育专题讲座


    杨凡老师首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出发,阐述了大学生学习上外红色校史的三点意义:不忘红色初心、弘扬上外精神、承担历史使命。接着,按照时间脉络梳理了上外校史的五个发展阶段和三个历史转变,总结阐述了上外的五种革命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忠诚奉献的报国精神、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和面向世界的开放精神。最后,杨凡老师结合他校史研究编撰的深入体会,深情而真诚地建议志愿者们要学习并熟读上外红色历史,用讲解传递上外的初心和精神,用故事串联上外的历史和今天,以“讲好上外故事”的崇高责任感做好上外红色校史的传播工作。


    志愿者们深受触动,他们表示通过杨凡老师的讲座更加系统地了解了上外建校和发展的历史,感受到一辈辈上外人赓续的优秀传统,更加明确了自身肩负的时代重任。



02 『策展理念与实践』


    10月17日,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顾忆青老师应邀为志愿者们开展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的策展理念与实践探索”主题讲座


    顾忆青老师从博物馆的概念与核心功能出发,回顾了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从设想到落成的创建历程,并诠释了作为国内第一座世界语言博物馆,其承载着的“保护珍贵语言资源”“展陈世界多元文化”“促进人文交流互鉴”等深刻理念。他运用形象的例证阐释了化“学理”为“故事”、化“无形”为“有形“和化“静态”为“动态”的多元策展策略,并从多学科构建展陈框架和逻辑线索、创造性开拓展陈对象、多模态构建“听、说、读、写、看”展陈空间三个方面回溯了博物馆的筹建过程。


    通过顾老师的讲述,志愿者们了解了博物馆背后的精巧设计与构思内涵,立志要加强拓展学习,提升专业能力,讲好每件展品所蕴含着的语言文化故事。



03 『礼宾礼仪』


    10月19日,档案馆、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副馆长孔令涛为志愿者们带来了第三场培训讲座——“博物馆的礼宾礼仪概念和实践”


    孔令涛老师的讲座涵盖礼仪概念、沟通策略、接待礼仪等多个维度内容,重点围绕讲解员应具备的基本能力素质,如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谦虚亲切的沟通技巧展开培训,最后介绍了接待应注重的仪容礼仪、服饰礼仪、用语礼仪、动作礼仪、眼神微笑等细节与注意事项。通过孔老师的讲授,志愿者们学习了如何与观众互动沟通、如何引导参观者参与体验,如何激发情感共鸣等,期待在未来的讲解中不断锤炼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服务能力。



04 『颁发仪式』


    三场培训之后,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隆重地举办了2022-2023年西索文博协会优秀志愿者证书及2023-2024年协会骨干聘书的颁发仪式,副馆长孔令涛老师和周源源老师向二三十余位表现优异的志愿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副馆长周源源老师向获得表彰的志愿者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对志愿者们在两馆工作中的热情投入和辛勤付出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她回顾了上外西索文博协会伴随着2019年两馆开馆而组建的历史,强调并肯定了志愿者在彰显博物馆力量的重要作用。她说,这份沉甸甸的证书不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期待志愿者们继续奋进,在文博志愿服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专业和优势,展现风采,获得成长。



    随后,文博协会下设的三个部门也分别开展了针对性的业务培训与考核。现将考核通过的名单公布如下:


『2023年西索文博协会新成员』


讲解培训部:


李宣霖 马乐吟 蒋佩辰叶瑾雯 


吴妤婕  张乃文 梁睿琳 张琪琳 


刘李诺 刘致如 宦梦瑶




宣传策划部:


朱悦斐 李子煜 程微 段凯奥


白若丁 顾语佳 许一诺




教育展陈部:


刘泊宁 朱思宇 曲芳菲 韩杰夫


张晓彤 张羽 李黄蕴慧 梁诗钰 杨子瀚


   2023年西索文博志愿者培训系列活动圆满结束。上外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的各位志愿者“新鲜人”,经此次培训即将正式上岗,投入两馆的志愿工作中。接下来,协会志愿者们将齐心协力,用满腔热情和高度责任搭建起上外校史与语博文化传播交流的桥梁,以志愿服务精神传承赓续上外文脉,推广传播语博文化,同两馆一道携手聚力,共谱新篇;同时,助力学校发展改革,成长为“多语种+”卓越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