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创 | 校史语博四周年,馆庆序曲已奏响!你听见了吗?(上新了,博物馆文创!参与互动即可领取最新周边~)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

SISU文创 | 校史语博四周年,馆庆序曲已奏响!你听见了吗?(上新了,博物馆文创!参与互动即可领取最新周边~)

    镜湖畔,静影沉璧;四载过,文脉流芳。在枫叶金红的轮廓开始错落有致的时节,上外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在西索校园里已然轻踏下四年悠悠踪迹。两馆、四年、1460个日夜,代代庚续的校史故事和广袤精深的语言文字,乘着镜湖天鹅的羽翼,飞扬在上外人的青春中。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精彩纷呈的四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如期而至,有名家讲座、专题展览、精品课程、电台栏目,更有精美的博物馆四周年限定文创焕新登场!你听,馆庆序曲已经奏响,快跟我们一起开启这场难忘的馆庆之旅吧!


活动一


『SISU文研 | 兰台文博系列讲座二十三』


历史中的大与小:如何给普通人讲述历史


主讲人:马伯庸



活动二


『SISU文研 | 兰台文博系列讲座二十四』


西夏文字辨识与文献解读


西夏文字辨识与文献解读


主讲人:段玉泉


讲座时间:12月5日19:00


腾讯会议ID:812-669-501



活动三


『官方视频号、抖音号互动打卡』


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



你听说了吗?给博物馆庆祝生日还可以领取文创周边?


是的,你没有听错!作为中国第一座以世界语言多样性为主题的学术性博物馆,世界语言博物馆秉持着“语汇世界,言聚全球”的立馆理念,让语言文字的声音从上外校园传到社会公众领域。在四周年这个特别的日子,欢迎你送上温暖的祝福,传递四载春秋的陪伴~



#1


参与方式


1. 关注本公众号并转发此推送,即可在活动时间到博物馆领取一份参与奖。


2.12月7日转发“上外档案校史博物”视频号当天发布的置顶视频至朋友圈,并附上四周年祝福文案,即可在活动时间到博物馆抽奖一次。

3.关注并点赞“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抖音号12月7日当天发布的置顶视频,在评论区送上对博物馆四周年的祝福,即可再抽奖一次。



#2


领奖时间、地点


12月7日12:07-16:00 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多功能厅



#3


小贴士


参与即可100%中奖!最多可领取3份奖品!更有最新款精美文创周边等你来领,还在等什么~


各类博物馆文创数量有限,先到先得哦!




01#四周年文创焕新登场


上外博物馆


“语汇世界 言聚全球” 


西夏文主题托特包


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


“向上 向外 向未来”


“语汇世界 言聚全球”


西夏文主题折扇



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


“好好学习 逢考必过”


西夏文主题文件夹



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


“世界文字”主题文件夹


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


西夏文主题卡套



02#经典文创惊喜重逢

上外博物馆手机支架


上外博物馆


文创抱枕



上外博物馆


托特包


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渔夫帽


上外博物馆卡套


上外博物馆


“兰台文博”帆布包


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保温杯



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


文创钥匙扣


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文字、谱系树主题书签


上外博物馆


文件夹


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


女书折扇


上外明信片



活动四


『语博FM第四期』


雪乡勇者的冒险谭——对话俄罗斯留学生王泽


秉持“语汇世界、言聚全球”的立馆理念,语博馆推出了属于自己的电台频道——语博FM。在这里,你不仅能听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留学生同学讲述他们与中国的奇妙缘分,分享学习中文、留学中国的有趣故事;还能听到各个语言类社团的负责人向大家介绍语言知识与社团故事;甚至还有机会亲自参与到语博FM的录制过程中,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开展一场酣畅淋漓的思维碰撞,与大家畅谈自己对时兴文化现象的见解与认识。


#1


嘉宾简介


王泽(ABUROV GARÓLD) ,俄罗斯国籍。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国际关系专业本科毕业,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硕士毕业,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

#2


节目简介


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来自雪乡的勇者也开启了他冒险旅途的新篇章。在中国,他又将有怎样新奇的见闻?他又是缘何选择了国际政治这一专业作为他的旅伴?他的冒险故事又会有什么新的进展?请允许我们先卖一个小小的关子,一切的答案,都会在本期的语博FM中揭晓。



活动五


『多语荟世界-移动博物馆课程』


感受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理解世界文化多样性


值四周年之际,两馆留学生志愿者团队还将走进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松江云间中学等,开展丰富多彩的“多语荟世界”青少年课程。留学生们将亲身讲述其所属国的语言、文化故事,使青少年更为直观地感受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理解世界文化多样性,从而形成“平等、互鉴、对话、包容”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明观。




#1《埃及节日掠影》


埃及有哪些重要节日?各个节日又有哪些不同风俗与活动?埃及籍上外留学生赖悠宁将结合当地习俗、美食和游戏带领同学们走入埃及节日世界。


#2《德国节日掠影》


德国有哪些美食与著名景点?人们是如何庆祝啤酒节、狂欢节、圣诞节的?德国籍上外留学生朱滢渟将为同学们一一揭晓答案。


#3《神奇的古埃及金字塔》


神秘古埃及,神奇金字塔。古埃及人们为什么要修建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他们为什么被称为世界奇迹?埃及籍上外留学生茉莉将为同学们揭开其中奥秘。


活动六


『文脉赓续,基因传承』


上外红色印记专题展


为赓续上外文脉,传承红色基因,上外校史馆联合教务处于12月共同推出“上外红色印记专题展”,拟展陈手稿、照片、实物等见证学校发展历程的重要档案史料,展示上外学者胸怀天下、严谨治学的风范,重温上外学子矢志报国、无怨无悔的事迹从而缅怀上外先辈的卓越贡献与高尚情怀,凝聚上外人不忘初心的信念与力量,激励全校师生见贤思齐、踔厉奋进,成就新未来。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18日-2024年12月31日


展览地点: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史馆



活动七


馆际交流促进步


上外西索文博协会赴


同济大学校史馆参观学习


交流互动促提升,携手互学共进步。上外西索文博协会是上外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志愿者团队工作协会,12月8日,协会将赴同济大学校史馆参观学习,为开展文博志愿工作汲取相关经验。此次馆际交流学习既是上外校史馆和世界语言博物馆推进学校“跨、通、融”理念的重要实践,也是为积极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而搭建实践育人、社会服务育人平台的重要举措。 


校史烁华光  语博向未来


在建馆四周年之际


上外校史馆 世界语言博物馆


将与你同在,伴你成长


新岁序启 顺致冬安


四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即将启程



欢迎大家前来,共度馆庆!



/ 上外校史馆、世界语言博物馆


建馆四周年生日快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