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研|语博大讲堂系列七十暨SUP教研讲坛系列六:语言与人才培养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

SISU文研|语博大讲堂系列七十暨SUP教研讲坛系列六:语言与人才培养

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自2019年12月开馆以来,一直致力于彰显世界语言多样性,汇聚全球知识,融语言本体与语言教育研究于系列学术活动中。为助力实现“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卓越人才培养目标,2021年春季学期推出语博大讲堂系列讲座,聚焦语言与生态、语言与哲学、语言与文学、语言与学科、语言与法律、语言与外交、语言与课程、语言与传播、语言与区域国别、语言与教师、语言与文化、语言与心理、语言与研究、语言与教育、语言与人工智能、语言与意识等专题,汇聚知名学者,纵论多维语言。语言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曾曰:“我语言的边界就是我世界的边界。”相信语博大讲堂系列讲座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素养,拓展我们的世界。该系列亦是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活动之一。讲座得到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支持。


    讲座题目   


面向未来的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挑战与应对




   主讲人   


张绍杰教授



    讲座时间    


12月13日18:30



    线上腾讯会议ID    


 956-894-678



内容简介


面向未来,外语专业面临双重挑战:AI时代的挑战和社会的挑战。AI时代对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规格、人才培养方式都提出了挑战;当今社会的挑战表现在外语专业面临招生下滑、就业困难、专业被撤销的困境。因此,外语专业应顺势应变,实现人才培养转型—转向培养国际研究领域的国际化人才。同时外语专业应摒弃培养工具性技能型的人才培养观,客观认识人工智能的“不为”,践行人文教育的人才培养理念,重新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即培养跨学科人文性研究型人才,并根据新的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外语学科体系、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以实现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的重塑。


关键词:AI时代;外语时代;人才培养转型;人才培养重塑



主讲人简介


张绍杰,东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浙江工商大学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曾任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英语专业分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研究方向为理论语言学、语用学、应用语言学。主持完成教育部文人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共5项,在国内外CSSCI和SSCI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20多篇,曾获宝钢教育奖、中国图书奖、吉林省省管专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