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文研|藏品博览系列二十二:费斯托斯圆盘与希腊字母的发展(下篇)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次数:99

编者按:

  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自2019年12月开馆以来,一直秉持“语汇世界,言聚全球”(Words, Worlds)的立馆理念,致力于彰显世界语言多样性,汇聚全球知识。为全面开展人文交流、科普教育和学术研究,本栏目推出“藏品博览”专题,聚焦世界语言博物馆展品,陆续推出馆藏科普系列文章,以展陈世界语言多元面貌,向全球公众讲述世界语言文字故事。

  

  在上一期的藏品博览中我们一同了解了神秘的费斯托斯圆盘:


  

  本期推文我们将以圆盘上的符号为起点,重走古希腊文字的演变之路。


一、青铜时代


  公元前3000年,爱琴海地区进入青铜时代,克里特文明和迈锡尼文明是该时期最具代表性的两大文明。克里特文明是在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前1450年出现在克里特岛上的一种早期青铜文明,又被称为米诺斯文明。克里特文明时期出现了希腊最早的文字,即线形文字A。


  早在19世纪,德国考古学家海因里希·谢里曼(Heinrich Schliemann)就已开始了对古希腊文化遗迹的挖掘。1900年,英国考古学家、牛津大学博物馆馆长亚瑟·伊文思(Sir Arthur John Evans)在克里特岛北部的克诺斯山岗下发现了一座近似于《荷马史诗》中所记载的米诺斯王的宫殿,并在该王宫的西部发现了一个贮藏着两千多块泥板的房室,其中许多泥板上都刻有文字。考古学家们根据出现的时序与形式将文字分为了A、B两种。其中,线形文字 A 的数量较少,人们还没能完成对它的解读,只能推测出它的使用时间大约在公元前1800年至公元前1450年。


  迈锡尼文明则起源于伯罗奔尼撒半岛,它上承克里特文明,是希腊青铜时代晚期的文明,线形文字B或为该文明使用的主要文字。与线形文字A相比,线形文字B的分布范围则更广,除了克里特岛还广泛存在于迈锡尼等地区。线形文字B是音节式的,它继承并发展了线形文字A,形成了约89个表示音节的字符与260个表意字符。公元前12世纪左右,随着迈锡尼文明的衰落,线形文字B也从历史中消失,直至1952年,英国学者迈克尔·文特里斯(Michael Ventris)才成功破译了这一古老的文字。




二、古风时期


  公元前8世纪左右,希腊进入古风时期,该时期中希腊人在腓尼基字母的基础上逐渐形成并完善了自己的含有元音和辅音的字母体系。


  在苏美尔楔形文字和古埃及象形文字的基础上,西亚地区的腓尼基人创造了表音文字。大约在公元前 850 年至前 750 年,希腊人以22个腓尼基字母为基础,编制出了沿用至今的希腊字母。


  腓尼基字母只有辅音,且从右向左写,但由于在希腊的语言体系中元音较为发达,所以希腊人增添了元音字母,世界上最早的包含元音的字母表由此诞生。同时因为希腊人的书写工具是蜡板,前一行从右向左写完后顺势从左向右写,即所谓的 “耕地式”书写方式。在进一步的演变过程中,字母的书写顺序统一为左向右,字母的方向也随之发生颠倒。


腓尼基字母



耕地式书写方式示意


  目前学界关于希腊字母何时出现尚未得出统一的结论,有学者推测其出现约在公元前8世纪,也有学者认为更早一些。在伯罗奔尼撒半岛迈锡尼废墟出土的“涅斯托耳杯”上所雕刻的铭文是第一批流传下来的希腊文字。公元前750 年至前 700 年,陶器上首次出现了使用希腊字母写的一行诗歌。

迪 匹 隆 陶 瓶 奖 杯(Dipylon Inscription, 约 公 元 前 740 年)

其上的铭文是希腊最古老的文字样本之一



三、古典时期与希腊化时期


  古典时期,希腊字母已日趋成熟,使用的书写材料种类丰富,包括泥板、石头或陶土器皿等。[i]随着莎草纸的普及和希腊化时期羊皮纸的发明,希腊字母的形体逐渐向规范的书写体方向发展。


  文字的成熟与规范促进了文字的使用与流传,我们今天仍能看到该时期的诸多文献,如篆刻于公元前5世纪早期的《格尔蒂法典》,涉及希腊1300年历史的《帕罗斯碑》和古希腊哲学家著作的手抄本等。


格尔蒂法典



亚里士多德《雅典政制》的纸草文本


  从费斯托斯圆盘上神秘的符号出发,我们纵览了希腊文字发展历程,它博采众长以为己用,对西方文明乃至世界文明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现今世界上通用的拉丁字母和东欧斯拉夫地区使用的西里尔字母都源自希腊字母,它也融入了医学、数学、物理、天文等多个学科领域,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参考文献:


顾欣.希腊字母的起源与发展[J].装饰,2014(09):41-43


郝际陶.漫谈古希腊的文字[J].大众考古,2018,(9): 26-31


Murray O. Early Greece. 2nd Ed. London: Harper Collins Publishers,1993


尼尔斯 J. 在大英博物馆读古希腊. 上海: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3


张哲.破解线形文字 在希腊找到西方文明的源头[J].国家人文历史,2020,0(6):58-65